白宮新聞發言人薩拉·哈克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上星期五被維吉尼亞州一家討厭她的老闆,也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紅母雞」(Red Hen)餐館下了逐客令,理由是她為川普效力並代表川普觀點。川普聞訊公開為屬下叫屈,並譏諷這家餐館應多關心清潔它那骯髒的遮蓬、門窗,「如果餐館外面髒,裡面也髒!」

美國之音(VOA)今(26)日報導,事發當晚,餐館業主斯蒂芬妮·威爾金森請求桑德斯離開,桑德斯和她的先生及朋友們一行人雖然已經開始用餐並點了主菜,但還是立即離開。

「本餐廳有某些標準我覺得必須遵守,比如誠實、愛心與合作」,根據威爾金森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的說法,她在離開桑德斯餐桌的地方與她交談,對桑德斯說,她覺得上述這些標準是桑德斯和川普所缺乏的。威爾金森說,餐廳一些工作人員是同性戀者,她提到了川普政府禁止跨性別者參軍的立場。

報導指出,桑德斯星期六在推特上說,她「禮貌地離開了」餐館。桑德斯評論威爾金森說,「她的行為反映更多的是她的問題而不是我的問題。我總是盡我最大努力來以禮待人,包括與我觀點不同的人,並將繼續這樣做」。

美國之音報導,川普在星期一的推文上力挺桑德斯說,這家餐館「應當更多關心清潔它那骯髒的遮蓬、門窗(嚴重需要粉刷),而不是拒絕向薩拉·哈克比·桑德斯這樣的好人提供服務。我一直有條規則:如果餐館外面髒,裡面也髒!」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川普的部屬首次遭到「池魚之殃」了!報導提到,上星期,川普的國土安全部長克爾斯滕·尼爾森在華盛頓一家墨西哥餐廳用餐時遭到抗議者起鬨。在這之前,她公開為在邊境把非法入境的父母和子女分開的政策辯護,川普後來逆轉了這項政策。

另一位移民問題強硬派、川普的政策顧問史蒂芬·米勒,也曾在另一家餐館遭人高喊「法西斯分子」。

不過,聲援者包括一些長期批評川普政府的人士,他們出面為川普官員辯護,呼籲尊重他們在公共場所平平靜靜吃頓飯的權利。

報導引述《華盛頓郵報》星期一的社論說,如果不能讓政府官員在公共場所不受打擾,「照著這條路走下去,那將是一個只有最狂熱的人才會報名從事公共服務的世界。這對誰都沒有好處」。

北卡羅萊納兩州發行量最大的《夏洛特觀察報》發表觀點說:「這種行為不應讓人覺得愜意,它也是沒有必要的。這是自由派試圖通過把自己變成唐納德·川普來打敗唐納德·川普」。

而在眾議院,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馬克辛·沃爾特斯,則呼籲支持者利用一切機會當面騷擾行政當局官員。

星期六,她在一次集會上說,她不同情本屆行政當局的那些人,他們知道自己在很多方面做的都是錯事,但卻不想當面向總統指出。

沃爾特斯對支持者說:「讓我們保證,哪裡有需要,我們就會在哪裡露面,如果你在餐館、百貨店、加油站,看到任何一名來自那個內閣的人,你要走出去,招聚人群,頂回他們,告訴他們,哪裡都不再歡迎他們。」

報導指出,川普隨即在推特上對沃爾特斯的觀點做出了回應,批評她是「IQ極低的人」。川普說,她呼籲騷擾川普支持者,「真要是如願以償了,她可要當心了」。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也不同意沃爾特斯呼籲的這種做法,認為「不可以接受」。他在推特上說:「川普每天都缺乏禮貌,這挑起了可以預見但不可以接受的反應。在我們向前邁進之際,我們必須以在我們的美麗國土全境實現團結的方式舉行選舉」。

報導稱,她的推文包含了一條CNN報導的連線,這則報導提到了沃爾特斯鼓勵騷擾川普政府官員的內容。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也說,當人們對另一派的人態度變得如此惡劣,而且把這種敵對擴充到餐廳、娛樂和體育場所時,那就成了部落政治,跟以地界和膚色劃分的幫派之間的非理性競爭沒多大區別了。

然而報導同時引述一些觀察人士的說法,指責川普在很多方面要為製造這種氣氛負責。他們提到,2016年2月在愛奧華州的一次競選活動上,川普對人群說:「如果你看到某個人準備要扔西紅柿,把他們痛揍一頓,行嗎?真的。OK?我保證我會掏律師費。」

川普在星期一的推文上力挺桑德斯說,這家餐館「應當更多關心清潔它那骯髒的遮蓬、門窗(嚴重需要粉刷),而不是拒絕向薩拉·哈克比·桑德斯這樣的好人提供服務。我一直有條規則:如果餐館外面髒,裡面也髒!」   圖:翻攝自Youtube

桑德斯評論威爾金森(「紅母雞」餐館老闆)說,「她的行為反映更多的是她的問題而不是我的問題。我總是盡我最大努力來以禮待人,包括與我觀點不同的人,並將繼續這樣做」。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