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故宮南院展出的日本文物「青花柳葉鳥紋盤」從展架脫落碎裂,故宮團隊採取日本傳統「金繼」修復技法,以近一年的時間巧手再造,在瓷盤中央留下如英文字母「Y」形狀的兩條金線,為這件近400歲的瓷盤注入新生命,也留下了文物保存維護的經驗資產。

〈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日本有田窯,於17世紀因應歐洲貿易而生產的青花瓷盤,亦為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借展故宮南院「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展品之一。去年7月18日於展出期間,在未有外力介入下,該盤體在原位置脫落,崩離裂成三塊。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今(25)日舉辦「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記者會」,會中公開〈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故宮林正儀院長及日方出川哲朗館長親自出席,並首度公布〈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全紀錄影片,完整呈現文物修復前後的比對、修復過程中技法的選擇和科學分析研究的成果。

林正儀表示,作品的破損並非人為問題,而是瓷盤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感謝日方的信任與指導,交由故宮登錄保存處團隊進行科技檢測分析,並由故宮修復師採用日本傳統「金繼(金繕)」修復技法修復,深化了兩館合作。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表示,一般上作品受損以採用恢復原貌為主要手法,而博物館使用「金繼」修復技法應該是世界上的首例,是一種創造性的方法,為作品注入新的生命,「修復後的痕跡也被視為一種美」,很開心因這件事而在去年與故宮締結為姐妹館。

故宮南院將於6/28至12/28推出「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除重新展出獲得新生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外,播放修復經過的紀錄片,並陳列展示文物經科技檢驗的分析照片與參考標本。

〈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前(左)與修復後在磁盤上留下兩條金線(右)。   圖:故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