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八里動物之家日前發生動保員丟棄老殘犬事件,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今(14)日會同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動保處官員前往會勘,要求動保處改善動物之家人員教育訓練、待遇及職場環境,盼讓第一線同仁更認同動保工作的專業價值,落實動物福利保護。動保處長陳淵泉接受鄭宇恩建議,表示將持續改善動保員工作環境、增加職前訓練,及與志工密切互動。

陳淵泉也表示,最近外界質疑新北市府沒有動保委員會,其實市府在104年就有毛寶貝幸福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定期提供動保建言,希望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今天會勘歷時約一小時,鄭宇恩說,動保員待遇不高,八里動物之家僅有1名獸醫兼任主管和5名動保員,待遇不佳、業務量大又龐雜,動保員只能依恃著熱情和使命維持,絕非長久之計。她認為動保處須更積極推動動保員職前訓練,同時提升待遇,以顯現其專業價值。

鄭宇恩也主張市府應更積極解決動保人力不足的困境,八里動物之家目前收容的動物共108隻,其中包含淡水動物之家因改建暫時安置的 23隻、查緝私人狗場營救出的10隻,及帶回來做TNR手術後續將放養的10隻,盼再增添人力。

鄭宇恩認為,唯有透過完整職前教育,促使全體動保員遵循完整SOP ,也改善動保員的職場環境、薪資待遇,以足夠人力減輕第一線動保員的工作壓力,再加上動物之家透明化運作,以及民間協會的監督,才能從根本避免再次發生犬隻遭棄置的悲劇。

台灣防止虐待協會向動保處提議,協會願提供培養志工入所服務的經驗,協助八里動物之家募集志工;動保處現場也允諾將與協會密切聯繫合作。

對於鄭宇恩及協會的建議,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將密集對全體獸醫師、動保員展開動物保護教育訓練,要求現場同仁落實晶片掃描及入所程序,將會新增空調改善通風設備,改善員工及毛寶貝的生活環境,同時規劃志工訓練課程及工作計畫,與志工保持密切互動。

對於遭免職的陳姓、孫姓兩位動保員中,陳向媒體喊冤,自認被未審先判。動保處今天也列出四點證據,打臉陳姓動保員,包括「調查時,孫員表示,陳員再次掃描晶片,確認該犬無晶片,指示孫員當天將犬隻放掉」、「孫員強調是依陳員指示,將西施犬放掉」;以及陳員當時也說,她對動保處規定的入所SOP清楚,「是我行政上的瑕疵」,甚至動保處召開人評會,孫、陳員也沒到會上陳述意見。

動保處強調,此案這已嚴重違反動保處的規定,也涉及違反動保法,完全不符合動物保護員的核心價值,因此立即依程序斷然處置,並深入檢討,務求不能再有類似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