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9日表示,居住安全居住正義重要,不要老是被居住正義的民粹所綁架,引起市議員參選人質疑。侯友宜今 (10) 天再次強調,居住正義是社會共同目標,有急迫危險的案例不應被假藉居住正義來阻擋。他希望,外界勿因選舉把他的說法扭曲為「居住正義等於民粹」,這顯然是誤導。

侯友宜指出,過去七年多,新北市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捷運青年住宅租屋補貼、都市環境交通改善等等,就是落實「居住正義」,但在這幾年的過程中,大家更特別注意到危老建築及都更期程冗長的問題,這些都必須坦誠面對,找到解決方法。

他鼓勵各政黨候選人一同提出維護居住正義的政策,中央地方一起合作。但他更強調,維護居住正義時,應保障居住安全,若有極少數個案被民粹綁架,將有違居住正義的本意。

侯友宜進一步解釋,居住安全與居住正義是同等進行,但「安全一定優先」,社會不能接受的是少數個案透過民粹綁架居住正義,例如已有安全疑慮如海砂屋等危險老舊房屋,假借居住正義之名,導致老舊危險房屋無法及時更新、使民眾居住安全無法保障。

最後,他強調,自己多次公開說明,都是「居住正義與居住安全是並重併行」,他從未主張二元對立,也希望各政黨不要為了選舉而曲解他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