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總算獲得美國解禁,代價是14億美元的罰款,同時創下美國商務部史上金額最高的罰單紀綠。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與中國電信業龍頭之一的中興通訊(ZTE)敲定協議,中興通訊將支付10億美元罰款,並在託管帳戶存入4億美元,同時撤換董事會成員與整個管理階層。

因為涉及違反美國對朝鮮與伊朗的制裁,中興通訊挨罰後還不知收斂,今年4月遭到川普政府禁止採購美國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長達7年,造成中興通訊運營幾乎停擺。期間數度傳出川普有意放水,但引發美國國會兩黨的強烈反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甚至通過1項修正案,限制川普取消對中國電信公司制裁的能力。

此次,中興通訊吞下高達14億美元的罰單,同時接受更換董事會的條件,羅斯表示,這是美國官方對1間公司採取的史上最嚴格裁罰。他並透露,事情不是到此結束,商務部將對中興通訊採取「即時監控」,而中興通訊必須即時回應,如果10年內中興通訊有任何再犯情事,禁售令隨時開出。

早在去年3月,中興通訊就因為違反制裁令遭到美國重罰8億9200萬美元,連同此次罰款,總共高達23億美元。

延伸閱讀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透露,商務部將對中國中興通訊採取「即時監控」,10年內再犯將不輕饒。   圖:翻攝美國商務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