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將取消對中國中興通訊」的禁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澄清,美中並未就此達成協議,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沒有讓他滿意,他甚至透露,對中興通訊的罰款可能達到13億美元。

川普否認有關達成協議的報導,他表示「沒有任何協議」(there is no deal),還說「我們等著瞧」;稍後他又表示,可能會提出13億美元的罰款,以及變動中興通訊管理層的要求。他在與白宮的記者談到與中國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時,表示與北京沒有任何達成任何協議,除了罰款之外,還建議中興通訊應該接受新的管理,並更新的董事會。川普指出,中興通訊未來將從美國採購很大比例的零件與設備。

中興通訊的潛在協議,引發美國國會兩黨的強烈反對,部分議員指責川普放水,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日前更壓倒性地以24票對2票通過1項修正案,限制川普取消對中國電信公司制裁的能力。川普政府之前禁止美國公司賣產品給中興通訊,是因為該公司違返美國對朝鮮與伊朗的制裁。

另外,對於美中上週的貿易談判,川普表明「不滿意」,他將上週的談判視為「開始」,表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希望能速戰速決。

延伸閱讀

華爾街日報:美將取消中興通訊禁令

川普接見劉鶴 白宮指中國願削減2千億美元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