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被爆上週末簽署1項草擬的協議,可能必須向美國繳交高達17億美元的天價罰款,以換取華府解除禁令,讓公司得以恢復業務。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計畫與他的貿易顧問會面,討論中國提出在1年內進口額外700億美元商品的提案,希望化解世界2大經濟體潛在的貿易戰,而橫亙在中間的中興通訊生存問題,一直是美中高層貿易談判討論的話題。

川普上個月發布消息,表示他為中興通訊解套找到1條途徑,提出罰款13億美元並更改中興董事會與高層管理人員的條件。消息人士稱,作為交換條件的一部分,中興通訊承諾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與高階管理團隊成員。

知情人士透露,中興通訊上週末已經簽署美商務部草擬的協議,新和解協議的罰款將為17億美元。不過商務部發言人羅克斯5日表示,雙方尚未簽署最終協議。

中興通訊稍早前傳出有潛在協議,引發美國國會兩黨的強烈反對,部分議員指責川普放水,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日前更壓倒性地以24票對2票,通過1項修正案,限制川普取消對中國電信公司制裁的能力。川普政府之前禁止美國公司賣產品給中興通訊,是因為該公司違返美國對朝鮮與伊朗的制裁,禁止中興通訊採購美國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務7年,造成中興通訊運營幾乎停擺。

中國方面一直努力讓中興通訊解禁,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被爆打電話給川普,討論讓該公司恢復正常營運的替代方案;還傳出中興通訊重金禮聘川普1名前競選顧問,讓美國放寬對中興通訊的禁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