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赴德訪問返國後表示,德國的房屋幾乎都沒裝冷氣,卻不會炎熱,建議台灣應該從建築設計(如綠建築)進行改善。對此,引發外界反彈,陳美伶今(6)日回擊指出,自己的原意被扭曲,她只是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可以仿效德國從建築階段考慮能源效率,而非叫大家不用裝冷氣。

陳美伶今天參加台北國際電腦展InnoVEX新創特展會後受訪指出,自己從來沒說台灣不用裝冷氣,而是該報導被po上網路後被廣為流傳,某大學教授扭曲她的原意。

陳美伶說,她的意思是德國很多建築沒裝冷氣,除了緯度的因素外,建築本身的設計也是原因之一,他們在設計房子時,讓屋子裡面隔熱,讓室內溫度降低,而非從最末端談節電,要民眾不開燈、不用冷氣,德國的經驗值得參考,但她從未說過台灣不要裝冷氣,請網友不要誤解。

至於國內有許多老屋為了做節能設計而必須重建?陳美伶強調,可以慢慢做,而不是從頭來,新建房子未來可以考慮用節能設計,有綠建築通風設備,可從房屋走向、制度面、結構進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