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敬老愛心卡可以免費搭乘中部17家客運,但不能在台鐵、高鐵、計程車上使用,台中市議員邱素貞等人今(5)日在市議會中提出質詢,希望交通局服務再升級,放寬搭乘,對長者才是更體貼與便利。

交通局長王義川允諾,願意努力打拚。不過,因涉及如何稽核、如何拆帳,以及交通工具需裝設刷卡機,刷卡機費用由誰支付等諸多配套措施尚待解決,必須再協調處理。

市議員邱素貞、曾朝榮、蕭隆澤、翁美春、謝明源、范淞育等人聯合質詢時,關心敬老愛心卡使用情形。邱素貞表示,台中市敬老愛心卡,很受銀髮族歡迎,但卻嚴格限制搭乘交通工具種類,以及乘車範圍;目前包括搭乘台鐵、高鐵、計程車、飛機等,都無法以敬老愛心卡補助點數,讓許多長輩感到美中不足,頗有微詞。

邱素貞指出,她接獲長輩陳情,他們持有的敬老愛心卡,卡內明明還有點數,卻被鎖卡,無法乘坐公車,原來是長輩曾經乘坐台鐵,並不知道敬老愛心卡光有點數而未儲値現金,就不能搭台鐵;謝明源、翁美春、蕭隆澤也說,有長輩反映,使用敬老愛心卡反而不能享有10公里免費搭乘公車,希望交通局能研議改進,以真正落實體貼長者的意義。議員們建議敬老愛心卡應擴大使用範圍,讓長輩使用有更多元的使用管道,

王義川表示,市府針對65歲以上或身障人士核發敬老愛心卡,每月自動儲值1000點,目前可以搭乘台中市區公車及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之公路客運,以及與本府簽約且起迄點在本市之國道客運路線。

他說,由於使用電子票卡必須要有完整檢核機制,台鐵、高鐵等交通運輸工具目前沒有人員檢核,且費用也涉及後續拆帳問題,需要相關單位跨部門協調處理,另外計程車裝設卡機也需要司機配合設置,其中牽涉到裝機費用及每月的月租費問題,甚至還可能衍生非持卡人冒用卡片等道德問題,因此仍有諸多問題尚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