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個月一連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邦交國斷交,據了解,而兩國在斷交前,均不動聲色,派遣軍方加碼向我需索軍備援贈,外交部也對需索全數答應,還要國防部先以戰備預算支應墊錢,對此,外交部今(3)日表示,那些裝備都是我軍方汰換下來的。
 
外交部指出,這些援助的裝備都是我軍汰換下來,但仍堪用的一批包括悍馬車及直升機軍品,由國防部通知外交部可提供給台灣友邦運用的通案性的汰除計畫,再由外交部依據友邦需求決定援贈優先順序執行。
 
外交部提到, 外交部一向以嚴謹態度推動各項援外合作計畫,在符合友邦實際需求原則下,經雙方政府協商後,皆依標準作業流程報府院核定後始啟案辦理,並以公函向國防部確認相關經費係由外交部預算支應,依兩部協調結果,分期核撥專款予國防部執行單位執行或請該部先行代墊。
 
外交部說,辦理援外計畫,均依據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相關款項之撥付均經主計單位事前審核,事後也受審計部監督,不會發生未編列預算即執行,或拒絕將款項歸墊國防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