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第三場分區論壇台北場今(2)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現場參與者包括文史工作者、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公部門代表等約250人,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親臨現場聽取建言。鄭麗君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應以文化治理視野,促進國家發展結構性的模式改變,使文資治理得以系統性的保存。

會議現場發言踴躍,討論到北部地區多處文資保存案件,包括新北投車站易地重建、大龍峒陳悅記老師府、北投逸邨大飯店、臺北機場大禮堂改建中繼庫房等。會議中也就文資審議公民參與機制、過程資訊透明開放、文化資產的永續概念與實踐等相關議題進行交流。

鄭麗君表示,辦理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的目的是建立溝通的平台,文化資產保存不應只依靠文資法來落實,更應擬定具體文化保存政策綱領,融入國家各項政策,並推動公民社會參與,以文化治理視野促進國家發展結構性的模式改變,使文資治理得以系統性的保存。

面對未來文資保存的挑戰,鄭麗君承諾,本次全國大會的結論將成為下一波文資法修法依據,如文資審議更加公開透明、救濟制度的研究等。另外,文化基本法中的文化影響評估,目前將會先從重大政策開始,至於開發行為的影響評估,則需要進行更細緻的法條研擬。

鄭麗君表示,行政院支持文基法設立文化發展基金,其中子基金將納入文化資產範疇,以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前瞻計畫未來兩年也將挹注50億元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現在已進行的「歷史三期」計畫還要持續增加經費,並爭取放寛資經門比率限制,以推動有形及無形的文資治理。

另外,鄭麗君提到,因應文資的未來發展,正在調整新一波組織架構,文化資產局將升格為文資署,

鄭麗君承諾,本次全國大會的結論將成為下一波文資法修法依據。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應以文化治理視野促進國家發展結構性的模式改變,使文資治理得以系統性的保存。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