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1日上午宣布,原先暫緩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鋼鐵課徵懲罰性重稅的政策即將實施,鋼、鋁產品進口到美國將課徵25%和10%的關稅,引發各方批評。北京時間同天上午,中國外交部的例行會議上,發言人華春瑩說,負責任的國家應當製定負責任的政策,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中國外交部表示,很多國家對當前美方投入貿易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感到擔憂,中方一向認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日益交融的情況下,以鄰為壑,讓子彈亂飛,絕不是有效和有益的方式,也絕不具有任何建設性。

中國外交部評論,當前國際局勢正發生前所未有的巨大變化,問題層出不窮,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日趨抬頭。面對這樣一個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世界,負責任的國家應當制定負責任的政策,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共同努力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穩定性。

中國外交部強調,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應該堅決反對各種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促進世界經濟的持續復甦和增長,中國願同有關國家一同,繼續堅守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共同努力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建立開放型世界經濟。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美方此舉是完全的保護主義,在世界貿易中實施單邊措施完全不可接受,歐盟將很快宣布平衡美方關稅的措施;法國總統馬克洪則聲稱,美方決定是非法和錯誤的,德國財長稱將作出強而有力回應,加拿大總理則表示此舉完全不可接受,墨西哥也宣布了相應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