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爭端地區興建人工島礁,引發爭議不斷。主張南海是公海的美國,27日派兩艘軍艦到中國人工島礁周邊12海浬處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FONOP)後,雙方唇槍舌戰的程度激增。在中國發表「堅定反對」後,美國軍方高層也放話說,有能力在南海奪島。

CNN報導,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麥肯齊中將(Kenneth McKenzie)31日面對記者詢問,美國是否有能力摧毀中國的人工島礁時,答覆:「我只想告訴你,美國軍方在西太平洋有豐富的奪島經驗。」

CNN的報導指出,麥肯齊中將的話有相當的份量。他是美國國防部最資深的官員之一,而且他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的身分,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Joseph Dunford),以及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頻繁開會。他明確表態,美國軍方已經做好準備,要保護美國與美國盟友在南海區域的利益。

麥肯齊表示,美國不會在中國的抗議下退縮,而會持續執行國際法所允許的自由航行。

麥肯齊的談話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本周稍早的談話一致。美國的情蒐顯示,中國運送地對空導彈以及防空系統到南海人工島礁,中國的轟炸機也在一座島礁起降。馬提斯表示,對於已經逾越國際法的行徑,美方將予以對抗。

延伸閱讀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麥肯齊中將表示,美國不會在中國的抗議下退縮,會持續執行自由航行。   圖:翻攝YouTube/GO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