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釋憲要求政府在明年5月前完成同婚立法,而反同團體也連署將在年底前進行公投。對於政府會不會在選前提出同婚法案,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31)日表示,不會。這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民進黨會務實來處理在這個問題。

洪耀福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至於同婚議題,洪耀福說,「我們一直在尋找雙方最大公約數,這不是政治議題,不是鬥倒誰、支持誰。「同性者要結婚,也希望得到社會最大的祝福」。不只是法律接受,而是社會能認同予接受。

洪耀福說,對很多宗教團體的確挑戰了他們的價值、信仰或底線。所以如何協調出一個既可以有效保障同婚者,也可以讓他們能爭取到社會最大的支持與祝福。「慢慢在形成共識中」。

由於年底即將舉辦同婚公投,民進黨是否要看公投結果而定?洪耀福說,「也沒有」,這問題持續整合對話中。但他也承認,政府在年底大選前不會提出方案,看起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民進黨會務實來處理在這個問題。

至於選後,還來得及在大法官要求的明年5月完成立法嗎?洪耀福則說,「法律問題研究差不多了」。

至於執政以來,洪耀福坦承,年輕族群認同有流失,目前處於「中立」情形。但年輕族群的政黨認同本來就是處於不固定狀態,容易受其他因素影響。而執政本來就會陷入守勢、紛擾,媒體、網路上一遍攻訐,對民進黨形象 會造成傷害。但長久而言,改革的真正的受益者是下一代,他認為年輕人最後會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