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31)天在院會中表示,雖然因中國壓力與政治干擾,台灣今年未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不僅有邦交國為我國發聲,台灣更得到美、日、德、加、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的聲援,支持台灣的國際聲量達到新高峰。

賴清德說,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的台灣世衛行動團,於日內瓦充分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在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重要性,並與各國及國際組織進行密集的雙邊會談,舉辦專業論壇,積極深化交流合作。不僅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在公共衛生及健康醫療上的成就,更展現專業、務實、貢獻參與的精神。

而今年也有許多團體,如民間宣達團、專業醫療衛生團體、學生青年團及海外僑團等,偕力赴日內瓦為台灣發聲,賴清德進一步強調,不僅有邦交國為我國發聲,台灣更得到美、日、德、加、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的聲援,支持台灣的國際聲量達到新高峰,顯示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訴求已普遍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成功讓世界各國瞭解,台灣能夠為全球衛生做出實質貢獻。往後更要以此為基礎,持續努力,結合更多國際友人支持,早日達成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目標。

賴清德最後指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向全世界作出醫療貢獻。蔡英文總統已宣布將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請外交部、衛福部及相關機關持續努力推動參與及加入WHO,以共同為全球衛生安全發展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