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今天說,中國從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到強迫外國航空業更改對台灣的表述,這些會「適得其反」,對中國想在台灣議題上達成的目標毫無幫助。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下午舉行「回顧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年」研討會,除台灣的內政問題,美國學者對台灣面臨的外交挑戰、美台關係及兩岸關係也多有著墨,卜睿哲(Richard Bush)談到包括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壓縮、多國航空公司遭施壓更改台灣為「中國.台灣」,以符合北京要求,他認為,美國政府部門可以做得更多。

首先,他指出,美國不論是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或資深官員,都應在和中方相應層級官員面對面時,清楚表明美國態度,也就是美國和台灣都沒有試圖要改變台海現狀,是中國改變現狀,對中國想進一步在台灣議題上達成的目標「毫無幫助」。

另外,他呼籲,中國近來行為如此惡劣,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即將於12日舉辦新址落成典禮,川普政府應派部長級官員赴台,AIT新大樓落成啟用是美台關係的里程碑,過去也有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這有前例可循。

卜睿哲也很關心台灣的經濟發展,他認為,台灣對美國及美國的利益非常重要,美國在與台灣貿易談判時,應有不同方式,美國和台灣應首先啟動「雙邊投資協議」(BIA)的協商,這符合美台雙方利益,而因為美豬與美牛的市場准入問題讓談判拖延,在他看來「這不合理」。

同場參與論壇的前國務院負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則說,蔡總統進行很多改革,包括年金改革與勞基法修正,都和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關,然而,相關改革效應無法在短時間內顯現,但他更憂心的是台灣在產業轉型及吸引人才與外國投資上,面臨的挑戰是來自台灣自己。

他指出,儘管台灣失業率不高,但勞動力薪資也偏低,這也代表台灣的主要經濟發展模式必須要改革,產業不轉型升級走向高附加價值的創新模式發展,台灣的低薪情況就不會改善。

王曉岷指出,台灣包括各種經商相關法規還有很大的鬆綁空間,才能吸引外國人才與投資進入台灣,他還提醒,台灣要深思自身的人才外流情況,這包括要如何創造條件與中國競爭、吸引人才根留台灣。

關於美國今年取消邀請中國解放軍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後,是否該邀請台灣參加,卜睿哲則說,在安全合作上,最重要的是持續深化美台雙方軍事關係。美台人員其實互動頻繁,儘管很多雙方間的軍事交流與合作從未曝光,「但這其實是好事」,這樣低調的往來,才能確實強化台灣的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