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但蔡英文總統當天與府秘書長陳菊中午還透過直播賣荔枝,顯露出國安團隊嚴重失靈。朝野立委今(28)天輪番質問「當天總統是否事先知情才賣荔枝」,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自己在第一時間就向蔡英文總統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報告。面對藍委江啟臣詢問何時報告,只見吳釗燮支吾其詞,隨後說「現在手頭忘掉是幾點(報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就「月丟失2邦交國,我外交情勢具體評估及面臨重大外交危機我政府不再忍讓之因應策略」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布吉納法索上週四與我國斷交,外交部與總統府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但當天中午,蔡英文總統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透過臉書直播宣傳荔枝,顯示出國安團隊掌握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嚴重失靈。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提問,總統直播之前或當下是否知情布吉納法索可能斷交的狀況,或者已經告知總統但認為可以穩定下來,並提醒外交部不要陷總統於不義。吳釗燮答詢時指出,第一時間就有向總統與國安會秘書長報告。

羅致政接著追問,因此國安單位建議沒關係可以繼續直播賣荔枝?吳釗燮以不清楚總統的活動為由回應,並強調自己有立即明確往上呈報。

輪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他不斷質問「外交部是否在賣荔枝前就報告總統」,吳釗燮一度語塞,隨後說當時透過電話向蔡英文與李大維報告,「現在手頭忘掉是幾點(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