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今(24)日起,將拆除豐溪里核試場。外媒指出,受邀前往採訪和見證此一朝鮮半島和平里程碑的國際記者團,23日受到嚴密監視,手機和放射線測量儀都被收走,國際核專家的身影則沒有出現。

根據法廣(RFI)駐首爾特約記者奧加迪亞斯(Frédéric Ojardias)的報導,加上最後獲准趕來會合的韓國記者,這次觀摩拆卸豐溪里核試場的國際記者有30多人。這些記者來自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及韓國的10多個媒體,他們將見證豐溪里核試場地下巷道被炸塌的時刻。

有別於新華社記者稍早之前報導時,對於朝鮮當局安排細節的讚譽有加,西方媒體則是拿著放大鏡在檢視官方是否確有完全非核化的誠意。

報導指出,這些外國記者受到朝鮮嚴密監視,完全沒有辦法進行獨立調查工作。據英國「天空新聞」的記者報導,他們剛到元山機場,朝鮮方面就收走他們的衛星電話和測量放射物的儀器。朝鮮一名負責人說,這些儀器都沒有用,核試爆場百分百安全。

報導質疑,朝鮮當局只想讓國際媒體轉播他們要讓外界看到的畫面,一點都不能出邊。此外,朝鮮並沒有按照之前的承諾,邀請任何國際核子專家到豐溪里。

某些分析說,平壤不讓核專家到場採集必要的數據和樣本,那麼炸毀豐溪里核試爆的地道,就摧毀了過去進行核試爆的證據。

豐溪里核試場非常偏辟,記者們搭乘飛機抵達元山市之後,還要做12個小時的火車,和4小時的汽車,然後還要在山路上行走一段時間。星期三,韓國記者與國際記者團在元山會合後,記者團還在等待朝方放行的訊號。

延伸閱讀》

見證核試場拆除 北韓微笑空姐告訴外籍記者這句話

專家:若無國際持續監督 北韓幾年內仍可重啟核武器計劃

美國得寸進尺!金正恩:以無敵的槍桿子牢固保衛朝鮮

 

8名韓國記者最後獲准趕來朝鮮,23日已經抵達元山機場,與其他中美英俄四國媒體記者會合,觀摩拆卸豐溪里核試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