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金會」依舊喬不定的情況下,北韓按照此前《板門店宣言》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承諾,明(23)日起將拆除豐溪里核試場。但美國佛蒙特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教授凱瑟琳·戴爾(Catherine Dill)認為,「有核知識,基礎設施並不需要保留。如果沒有國際檢查人員的持續監督,北韓可以在幾年內就重啟核武器計劃」。

在多國記者受邀前往北韓見證豐溪里核試場拆除過程前夕,英國廣播公司(BBC)特別邀請凱瑟琳·戴爾今(22)日分析稱,上述相關儀式過後,各國政府和獨立專家可以使用衛星圖像監測試驗場活動、新建築或新設施。

不過她也指出,如果北韓秘密建設一個新的核試驗場,那衛星圖像就難以監測,北韓有許多山區可以用來建設試驗場。不過,北韓無法隱藏任何新的地面試驗,因為可以監測到試驗引發的震動。

她認為,北韓願意拆除豐溪里試驗場可能顯示,相信自身的核項目已經取得充分進展,不再需要完整的核試驗。關閉試驗場也只是完全無核化的第一步,因為其核武器項目不僅僅是一個試驗場。

分析指出,北韓擁有一系列設施,可以生產製造核武器需要的可裂變物質高濃度鈾和鈈。這些設施中有一些鈾礦,以及離心機、核反應堆和再處理設施,這些都在北韓寧邊(Yongbyon)。另外,北韓還有洲際彈道導彈計劃。然而,今年此前朝鮮半島關係解凍,朝鮮宣佈停止所有導彈和核試驗。

凱瑟琳·戴爾表示,北韓「無核化」的承諾很可能不同於美國的「全面、可驗證和不可逆」的核裁軍。摧毀豐溪里試驗場可能需要數周,但是核實北韓拆除核武基礎設施需要數年。

她指出,「全面、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需要持續監測所有核設施。檢查人員需要進入設施、檢測秘密場所。即使這樣,仍無法讓北韓過去幾十年來獲取的大量科技專業知識全部消失。

「有核知識,基礎設施並不需要保留。如果沒有國際檢查人員的持續監督,北韓可以在幾年內就重啟核武器計劃」,凱瑟琳·戴爾語帶憂心的作出結論。

金正恩「無核化」的承諾,很可能不同於美國的「全面、可驗證和不可逆」的核裁軍。摧毀豐溪里試驗場可能需要數周,但是核實北韓拆除核武基礎設施需要數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