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朝中社今晨發布的消息稱,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次擴大會議在平壤舉行,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講話中指出,全軍要以「無敵的槍桿子」保衛朝鮮。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金正恩關於保衛朝鮮的武器的最新提法——不是「無敵的核武器」,也不是「無敵的核導彈」。

從核武器/導彈到槍桿子  提法有變

這也是朝鮮勞動黨七大之後,首次召開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原文是這樣說的:

金正恩在擴大會議上分析和總結了朝鮮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軍完成軍事政治任務的情況後,並指明瞭進一步切實樹立黨對革命武裝力量的唯一領軍體系且建立革命的軍風、一貫堅持黨的訓練革命方針思想革命方針軍隊現代化方針、改善軍人生活問題等軍隊建設和軍事活動的基本方向和途徑。

金正恩強調,全軍要以無敵的槍桿子牢固地保衛並可靠地保證貫徹落實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決議的全民性鬥爭。

金正恩高度評價人民軍高舉「保衛祖國和建設社會主義都要由我們包下來!」的口號,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主要戰區上盡到作為革命的先鋒隊伍、生力軍的本分,並表示期待和相信將繼續堅守作為黨和領袖的軍隊的革命性質和本色,出色地完成祖國和人民所賦予的神聖使命和任務。

金正恩憤怒美國沒有誠意  得寸進尺

根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的分析,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半島局勢似乎正有所波動。不久前的4月底,金正恩歷史性地跨過三八線,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實現對話,氣氛歡愉,歡欣鼓舞。隨後,美朝領導人也隔空釋放善意,並確定了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朝美峰會。

可熟料,僅僅過去半個月,16日,朝鮮就宣佈,因為韓美軍演針對朝鮮敵意明顯,取消原計劃當天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並警告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峰會的命運三思。

「朝鮮憤怒的是美國的沒有誠意,得寸進尺」,長安街知事指出,美國似乎在回溯由其主導的利比亞棄核模式,即當格達費全部交出核武器後短短8年,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就推翻了這個政權。「這樣的誠意,想必任何人都無法接受」。

在金正恩上述表態前一天,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也發表了一份聲明,他表示,只要致使北南高級別會談中止的嚴重事態不得到解決,將很難與韓國重新坐在一起。

這位朝鮮高官話說得非常明確:朝鮮的立場是明確和不變的,今後的北南關係方向完全取決於韓國方面的行動,「雲散自然天晴且藍」。

大張旗鼓與美國軍演  韓國有苦難言

如今朝鮮的考慮十分簡單,「我們已作出十分明顯的讓步,韓國和美國仍在大張旗鼓搞軍演,欺人太甚!」

但長安街知事認為,事實上,韓國也是有苦難言。同樣是在昨天,韓國國會外委會舉行全體會議,外長康京和明確表態,信任金正恩棄核承諾,朝美僅在棄核方法上存分歧。

當時,有議員問康京和說,是否信任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康京和遲疑片刻後做出肯定答覆,該議員又問相不相信朝鮮的完全無核化承諾時,她答覆稱,「與以往不同,這一次是朝鮮最高領導人踏上韓國土地在與韓國總統舉行的會談上闡明了無核化決心,當然(無核化)是需要驗證的,但我們並沒有陷入過度樂觀懷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封存核武VS.廢棄核武

被議員問及怎樣看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所謂美朝會談可能要滿足於「封存核武」,而非歸結於「廢棄核武」時,康京和回答,韓美促朝「完全棄核」這一共同目標是堅定不移的。

康京和認為,永久、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PVID)和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這兩個表述只有語氣強弱之別,歸根結底是同一個意思。她評價稱,對於核項目而言,拆除核試驗場遠比(以往)炸燬冷卻塔更有意義。

長安街知事稱,上述問答中明顯感覺得出,韓國夾在美朝中間的滋味,不好受。韓國人事不由己則是不爭的事實,主導權還掌握在美國手裡。

朝美峰會告急  美國並未試圖修復  毫不退讓

「會晤能成就成,如果不成我們就進入下一個步驟。」這是美國總統川普昨晚放的話……

分析指出,朝美峰會告急,而美國並未展現出試圖作出修復的舉措,結果讓人錯愕且遺憾;相反,將金正恩稱為「瘋狂火箭人」的川普,「上述表態讓人懷疑,到底是誰狂妄自大?」

美國總統這番言論過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又來出面「救火」。她說,美朝雙方正按原計劃對首腦會進行籌備,朝鮮方面沒有提出任何關於可能取消會談的通知。美朝首腦會的時間和地點沒有變化,「至少目前從美國方面看沒有變化」。

對朝談判真正的實操者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波頓說出了美國的真實想法:有關朝美首腦會晤的準備仍在繼續,將盡一切努力來確保會晤成功舉行,但在對朝鮮完全的、可驗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目標上不會退讓。

長安街知事強調,實際上,這就是美朝峰會告急的癥結:美國人想讓朝鮮先棄核、再談援助;而朝鮮則希望,一邊分階段棄核、一邊建立正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