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的約20名媒體記者,從北京乘坐包機,當地時間昨(22)日中午飛抵朝鮮東部城市元山,準備採訪豐溪里核試驗場廢棄儀式。

朝鮮簽證姍姍來遲  韓國記者最後才趕來會合

原本朝方尚未接收韓國記者名單,未給韓方記者辦理簽證,但韓聯社今(23)日引述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的說法,韓國記者團已於中午12時30分乘坐韓國政府運輸機啟程前往朝鮮元山。

朝中社則報導,朝鮮外務省發布公報稱,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預計將於5月23日至25日間視天氣情況擇機舉行,此次活動允許國際記者團進行現場採訪。

新華社報導指出,國際記者團原定當晚7時乘火車專列前往豐溪里採訪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但由於當地突降小雨,原定行程推遲,外國記者在元山葛麻賓館等候通知。

專機抵達朝鮮  坐11小時火車換汽車再爬山

豐溪里核試驗場位於朝鮮東北部咸鏡北道深山,在朝鮮稱北部核試驗場,朝鮮迄今6次地下核試驗都在那裡完成。

按照朝鮮方面的安排,國際記者團從元山乘專列前往咸鏡北道吉州郡,火車全程需11個小時左右。

抵達吉州郡後,記者團要換乘汽車行駛3至4個小時,然後徒步走一段山路才能到達採訪地點。

金剛山礦泉水  微笑空姐:喝了有益健康

採訪團的新華社記者提到,在從北京飛往元山1個多小時的飛行途中,機上小螢幕播放了歌頌朝鮮勞動黨和領袖,歌唱美好生活等歌曲。

機上廣播從登機提示到安全須知均使用英語,空乘人員在與外國記者溝通時,能自如地使用英文和中文等多種語言,機內提供的報刊也根據乘客需要,提供多語種版本,大大方便了外國乘客。

機上提供了簡單餐食,包括麵包和飲料。記者要了一杯礦泉水,朝鮮空姐送水時微笑著介紹說,「這是朝鮮金剛山的礦泉水,喝了有益健康」。

接近元山葛麻機場時,能從飛機上看到海天一色、島嶼散落的美麗景色。葛麻機場2015年建成,面積不大,但外觀和內飾簡潔清爽。

報導指出,機場附近,就是朝鮮今年正大力建設的元山葛麻海岸旅遊區,旅遊區裡有許多大型建築體已經封頂。

專設新聞中心  有電話能上網  但手機無法網路資料傳輸

在元山葛麻機場辦理入關後,朝方安排記者來到距機場約3分鐘左右車程的葛麻賓館。

前往賓館途中,朝方陪同人員熱情地向記者介紹沿途風光。報導稱,連線機場與元山市區的道路平整寬闊,沿途可以看到成片的旅遊賓館建設工地,高層公寓和獨棟別墅等各式建築已初現雛形,房屋外觀設計和園林規劃獨具匠心。

葛麻賓館依山而建,綠樹成蔭,環境優美。朝方在賓館內安排了供記者發稿使用的新聞中心。在新聞中心,可以看到桌子上有多部電話和網線,桌上貼有標註媒體名稱、網路ID和電話號碼的標籤,每部電話均可撥打當地及國際長途。

「朝方還專門開闢了通訊服務平臺,為國際記者團辦理當地通訊業務。不過,新辦理的手機只能接打電話,並沒有網路資料傳輸功能」,新華社記者似乎有些失望。

吃住安排周到  新華社記者很滿意

賓館大堂內的咖啡店顧客絡繹不絕,服務員熟練地操作咖啡機制作各種咖啡。在賓館餐廳的自助飲料冷櫃,除了傳統的裝在透明玻璃瓶內的「龍城」牌梨味汽水和五味子汽水,還增加了各種設計感更強的塑料瓶裝果汁和乳酸菌飲料。

雖然個頭從傳統的每瓶500毫升減少為200到300毫升,但新款飲料包裝色彩和外型更具現代感,也更方便攜帶和飲用。

報導還說,「餐廳選單上,增加了牛肉餅、漢堡、炸薯條、義大利麵和披薩等西餐,廚師還提供現場製作」。

由於當天降雨,夜裡涼意襲來。而記者們從新聞中心回到賓館房間休息時發現,朝方工作人員已特意開啟地暖,由此可見朝方的周到安排,新華社記者對朝方設想之周到,終究很滿意。

在從北京飛往元山1個多小時的飛行途中,機上小螢幕播放了歌頌朝鮮勞動黨和領袖,歌唱美好生活等歌曲。   圖:翻攝自新華網

葛麻賓館依山而建,綠樹成蔭,環境優美。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