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是否會有助於推展朝鮮半島非核化呢?讓兩韓結束戰爭狀態走入和平;還是只是一場行禮如儀的大拜拜?這考驗著中美朝三國之間的精算評估,也正標誌著中美霸權對立的局面日益彰顯。

北韓因為不滿美國與南韓舉行聯合軍演,臨時取消兩韓高層會議,並揚言考慮取消金正恩與川普下月舉行的高峰會。北韓副外長金桂冠更直接點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說他和其他官員斷言北韓的去核要採所謂利比亞模式,即「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方式,完全解除核武、飛彈及生化武器」,且說要北韓「先放棄核武,後補償」的單方面棄核提議的不滿。北韓的聲明證明美國單方面的強硬態度,不僅無助於非核化工作的推動,更讓朝鮮半島的和平再次蒙上陰影。

川普指責習金二次會面是導致金正恩態度又轉趨強硬的原因。這種指控正值中美貿易談判第三輪正在美國召開,凸顯了中美貿易歧異之大,鴻溝之深,不易彌補,也完全無助於川金會順利舉行與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的進展。

川金會是否會有助於推展朝鮮半島非核化呢?讓兩韓結束戰爭狀態走入和平;還是只是一場行禮如儀的大拜拜?這考驗著中美朝三國之間的精算評估,也正標誌著中美霸權對立的局面日益彰顯。

格達費模式

2003年,北非利比亞強人領袖格達費在美國百方勸說,並保證政權穩定與解除經濟制裁下,放棄核子武器開發;然而這樣的廢棄並未為格達費帶來多少年的好時光,他更在美國暗助的反抗軍圍攻下失去政權,且屍骨無存。他的下場成為許多第三世界強人的前車之鑑,尤其他並未真正發展成核子武器卻仍受到美國的報復,這樣施展霸權伎倆的美國作風,也是促使金正恩在去年卯足全力發展核武的主要原因。

北韓如今羽翼已成,早非吳下阿蒙,更在中俄庇護下能夠發展出更厲害的核武導彈系統,震懾美國。川普政府還在用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要求這,要求那,自然引起北韓的不滿與不安。要在沒有百分之兩百的保障下廢棄核武,打死都不從的。 

中朝鐵血兄弟

當世界各國正在揣測川普與金正恩的歷史會晤將何時進行?在何地舉行時。金正恩卻已經和習近平見了兩次面,展開了一場重塑「中朝同盟」的儀式與拜會。

首先,平壤當局希望與北京加強戰略溝通,凸顯「中朝一家親」的歷史血盟關係不變,金正恩也強調要加強與中國在資訊與情報方面合作與聯繫,並採取共同的步調來進行。這樣的用意在希望中國開小門,從中國得到部分的經濟援助,以免國際制裁讓北韓受不了。雙方共同同意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以實現朝鮮半島和平,這項原則與美國所希望的有很大的落差,這都會是「川金會」懸而未決的重大議題。 

此外,面對世界巨人的船堅炮利,北韓在五月「川金會」的談判桌上,必須有人相挺,這是在金正恩演了一年壞小子(Wild Thing)之後,仍須找尋奧援以面對朝鮮半島針鋒相對的事實,重新向老大哥中國輸誠,重建戰略連線已增強與美國談判的氣勢乃是非常重要的。

加上北韓與俄羅斯的關係一樣密切,中朝俄的關係已回到過往的聯盟狀態,這都讓北韓在與美國談判非核議題時,擁有較扎實的後盾,也讓金正恩最近又有了膽氣強硬起來。

尤其中國已保證會尊重北韓政權與協助維護北韓的經濟發展,這種大哥出言相挺的味道,都讓北憨再出發對抗歌利亞時壯聲不少。

中國的態度

中方在北韓的拜託下,可能會不顧美國的譴責恢復對北韓的部份援助,因為它即使不希望北韓在無事生非,但是北韓如果因為國際制裁發生斷亂,中國可是會先受到波及的國家。

再者,中國雖然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主張,但是他對於美國所主張的北韓先廢核,再談其他的補助問題是不同調的。美國這麼強硬的態度也是過去一年東北亞紛爭始終起起落落的主要原因。

開春以來,美國人動輒以經貿措施施壓中國,這造成了中美關係的動盪,要時時壓制中國,又要中國凡事配合美國的制裁步驟,中國自然是老大不願意的。金正恩的選邊站,多少在向川普暗示東北亞局勢非「中」不可。這樣爾虞我詐的局勢,自然會影響到美國人在貿易談判上有所顧忌,不會肆意對中國下重手。

川金會不會

川金會成局的機率雖然很高,但是這場元首高峰會也許只是美國與北韓之間行禮如儀的一場國際宣傳儀式,因為這會是有史以來兩國最高決策人的第一次碰面,川普、金正恩的面子都獲得極大的榮耀。然而,對於兩國的裡子,可就不容易只在這次會議中擺平了。

中美雙方的敵意與抗爭又隨著雙方貿易關稅糾紛而逐漸升高,加上中俄朝三國同盟再次集結,都讓朝鮮非核化與撤軍事宜複雜化。

金正恩致力於發展核武就在希望藉此打破國際間長期對於北韓的封鎖與孤立,他當然知道政權的存亡,跟人民的經濟生活有極大的關係。如果能透過會談,讓北韓不再受到經濟制裁的約束,政權也會得以穩定。但是北韓如果得不到充分的國家安全與主權維持獨立的保證下,要主動放棄核武的機率很低。

相對的,美國始終要求北韓要先放棄核武與侵略舉動才願意進行近一步的和談與磋商,美國對於利比亞採取的作法,被北韓視為是一種向強權「叩頭」的屈辱式協定;更糟的是格達費的低頭並未帶來真正的安定與安全。美國這種予取予求的態度,對金正恩來說真的可以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