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智利主教因教會性侵孩童醜聞案,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岡密集會面3天後,今(18)日宣布請辭。

許多受害者指控智利教會巴羅斯主教(Bishop Juan Barros)無視且掩蓋智利戀童癖神父卡拉迪馬(Fernando Karadima)在1980和1990年代期間猥褻男童的行為。教宗在今年1月訪問智利時仍極力為巴羅斯辯護,確信他是無辜的,並要求那些「受害者」拿出證據來,立即引起強烈的抗議。

這項醜聞已經對教宗的職位形成困擾,為了平息這場風暴,教宗4月寫信給智利主教們,坦承他在處理智利性侵醜聞時犯了嚴重錯誤,因而「感到痛苦和羞愧」,希望能夠親自向受害者道歉,教宗並召集這些主教來到梵蒂岡分批會見。

法新社報導,梵蒂岡發言人今天宣讀34位主教聲明表示:「我們所有主教來到羅馬,已經向聖父提出辭呈,以便讓他可以自由決定我們每一個人的動向。」

聲明還說:「我們感謝受害者的毅力和勇氣,儘管他們必須面對龐大的個人、精神、社會及家庭困境,這些困境通常讓教會團體飽受批評缺乏同理心並遭到撻伐。」

教宗並寫給主教們一封信,感謝他們坦率地分辨出近年来破壞教區聲譽的嚴重事件,全心全意請求受害者寬恕,並堅定修復所造成的損傷。

教宗感謝智利主教們坦率分辨出近年来破壞教區聲譽的嚴重事件。   圖:翻攝Vatican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