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近來不斷狂貶,14日已經達到新低點。財經失利,已經使該國政府在6月24日大選民調中,逐漸被在野黨拉近。

土耳其的通貨膨脹已達兩位數(4月通膨年率攀升近11%),導致該國經濟過熱。為了拉抬選情,土耳其政府去年投入數十億美元刺激經濟。隨著民調顯示,在野黨的支持度已經逼近執政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還宣布要付給每個退休人士2000里拉年金(約458美元),導致該國多花了50億美元。

國際投資人呼籲土耳其升息,來保住里拉的價值,並讓過熱的經濟冷卻下來,但總統艾爾段拒絕接受,並聲稱升息乃是「萬惡之母」。他掛保證說土耳其在6月大選之後,一定能打贏利率戰。

許多民調都顯示,經濟問題是土耳其人目前最關切的議題。環球資源公司( Global Source Partners)分析師葉悉拉達(Atilla Yesilada)指出,土耳其人民目前處於飢餓與憤怒的狀態;專欄作家伊蒂茲(Semih Idiz)則指出,土耳其人的卡債問題非常嚴重。

土耳其6月24日不但將舉行總統大選,也將同時舉行國會改選。該國原本實施議會內閣制,在艾爾段從總理轉換跑道成為總統後,於去年4月17日修憲改為總統制,並將總統任期改為5年,得連任一次。

投資人目前非常注意土國大選結果,最糟的狀況可能是總統與國會多數分屬不同政黨,屆時會出現更多的不穩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