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是台灣最早的都會自然公園,但古地名多變,從打狗山、打鼓山、鼓山、柴山、埋金山、麒麟山、高雄山等,歷史變遷脈絡鮮為人知,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邀請高師大副教授李文環,透過口述及圖像及老照片,讓民眾一睹掩藏在歷史中的壽山真面目。 

都發局今(12)天在登山35哈瑪星再生基地舉辦「打狗山漫談」活動,透過李文環從17世紀的打狗嶼談到日治時期,將打狗山規劃為哈瑪星、鹽埕埔街區民眾休閒遊憩、神衹崇拜的神聖場域,逐漸轉變為現在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一段接一段的故事,讓壽山鮮活了起來,聽眾在回訪歷史記憶的壽山場景,更能深入品味壽山因應城市發展變遷的萬種風情。 

都發局說,「打狗山漫談」是針對打狗山演進歷史及遺跡,所進行的系統性研究調查初步成果,由成大與高師大共組團隊,蒐羅相關珍貴歷史照片,並查考壽山空間歷史變遷脈絡,目的是將壽山豐富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完整重現,也是市府獲文化部補助「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以「山、港、鐵、町」四大主軸所展開的哈瑪星歷史場域再現的重點項目。 

都發局表示,委託成大與高師大團隊所進行的打狗山歷史調查研究,將以專書呈現珍貴史料與研究成果,預計在年底出版,屆時會以新書發表方式與市民分享,歡迎民眾持續關注與參與。

台灣打狗金比羅神社。   圖:高雄新都發局/提供

高師大副教授李文環揭開壽山真面目。   圖:高雄新都發局/提供

壽山為台灣八景之一   圖:高雄新都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