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爭端地區的動作越來越大,不僅部署紅旗9號飛彈以及Y8運輸機,解放軍海軍的驅逐艦、護衛艦等戰鬥船艦,中國海警的巡邏艦,以及其他的運補船艦也不斷前往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渚碧礁(Subi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等3個南海主權爭議島礁。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掌握2017年1月起的衛星照片,辨識中國在3大爭端島礁活動的船艦。

中國的051B型旅海級驅逐艦只有1艘:1990年代打造的深圳艦(舷號167),是解放軍海軍最大的戰艦。中方最近翻修了該艦的武器系統,讓該艦較能符合現代戰鬥需求。

在2017年6月,也有兩艘056型飛彈護衛艦停泊在美濟礁的碼頭。幾艘072型大型登陸艦,以及1艘073A型中型登陸艦,也都出沒在3大爭端島礁。072型大型登陸艦能運送登陸坦克車、重裝車以及氣墊船。073A型中型登陸艦則可以運送較小的裝甲車或部隊。

曾於2017年出動監看美澳聯合演習的815型電子偵察艦海王星號,以及另1艘偵查艦海洋號,也出沒在南沙群島的幾個港口。

除此之外,解放軍海軍的053H型江湖Ⅰ級護衛艦等中國船艦,也在爭端海域活動。

除了以上這些戰鬥艦與執法用艦外,一些加油船、拖船以及運補艦也都出現在相關海域。

延伸閱讀

 

包括解放軍海軍的053H型江湖Ⅰ級護衛艦(左圖)等中國船艦,都被拍到在南海爭議區域活動。   圖:翻攝「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