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強調,如果兩岸不接觸、不坐下來談,「只是在遙遠的角落裡面,去猜對方的意圖,那真的是很危險的事情」。《人民日報》海外網今(11)日發文質疑,從選前到現在,這句全無誠意又愈見拙劣的喊話,一再被蔡當局用來惺惺作態和推諉責任,卻只能顯出其與大陸缺乏對話渠道、全無解決問題之策的窘態。

文章稱,熟悉島內政治的人都知道,自蔡英文上臺後,「此論調時不時就要刷個臉」。蔡英文此番宣稱,兩岸領導人應該相互「尊重」、「對等」談判、不設任何政治前提。

《人民日報》批評,她豈能不知,就在其上臺前不久的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實現的歷史性會晤,離不開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更離不開「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是兩岸雙方長期共克艱難、積累政治互信才終於換來的水到渠成。

文章並稱,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一再空言「維持現狀」和奢談「善意」,卻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一路走來早已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唯一金鑰匙,也是檢驗善意的不二試金石。沒有這個前提,兩岸對話根本無從談起。

《人民日報》指出,蔡英文這次還說,大陸方面對臺灣發生的很多事都做負面解讀,存在著「誤判」,這對雙方關係穩定「確實是很大的挑戰」。文中同時提到,我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宣稱自己是「臺獨工作者」、「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時,蔡英文卻聲稱,賴清德是「務實」。

《人民日報》抨擊,一面打著「維持現狀」的幌子,一面緊鑼密鼓地搞「務實臺獨」,「如此赤裸裸的兩面三刀,是否也對大陸的判斷力存在誤解?」

文中也指出,近來大陸在臺灣海峽的實彈射擊軍事演習、軍機繞臺等,傳遞出清晰明確的資訊,即大陸方面有決心和能力挫敗「臺獨」分裂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臺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大陸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人民日報》並稱,需要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製造兩岸緊張對峙承擔全部責任的蔡當局,面對大陸方面的接連警告,仍不改「空心」本質,延續其一貫「坐下來談」的論調。從選前到現在,這句全無誠意又愈見拙劣的喊話,一再被蔡當局用來惺惺作態和推諉責任,卻只能顯出其與大陸缺乏對話渠道、全無解決問題之策的窘態。

文中強調,回念「習馬會」之際,兩岸局勢向好而近,如今卻因蔡當局一意孤行而漸行漸遠,日益嚴峻。奉勸蔡當局早斷妄念,以免兩岸關係如其所言般太過「遙遠」而終至地動山搖的危險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