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島礁軍事化行動一波接一波,繼3月被拍到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出現軍事卡車後,美國戰略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9日公布再公布1組照片,顯示中國在渚碧礁(Subi Reef)部署運8型戰機(Y-8Y-8),該照片於4月底拍攝,該款軍機有巡察及偵測電子情報功能,美智庫表示菲律賓應該特別關注,因為附近約有100名菲律賓平民,而12海浬外蒂圖島(Thitu Island)上還有個菲國的小型駐軍。

AMTI指出,4月28日的衛星圖像,是中國運8型軍用飛機第1次被拍到在南沙群島的渚碧礁部署,當初宣稱是要撤離需要醫療援助的漁民,但該飛機被改裝成軍用運輸機,用於海上巡邏或傳遞信號情報。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上月曾刊登1張1月拍攝的照片,有2架西安運7型軍用運輸機(Y-7)停駐在美濟礁,而中國在永興島(Woody Island)部署J10與J11戰機,去年10月解放軍公布J11Bs戰機在永興島演習的照片,相信該批戰機可能也會進駐南沙3個島礁。中國最近還在永暑礁(Fiery Cross)、美濟礁與渚碧礁等「三巨頭」(Big Three)前哨,部署其他軍事平台。

CNBC稍早前引述美國情報人士的話報導,中國因應軍事演習,在4月初於每個珊瑚礁上部署了YJ-12B反艦巡航導彈與HQ-9B地對空導彈系統,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導彈平台在演習過後有沒有移除。AMTI文章表示,中國近來在三巨頭島礁的部署,都採永興島模式,從港口疏浚、跑道改造到機庫與雷達的建設,永興島的升級已經成為中國南沙群島控股的藍圖。在2016年在永興島部署HQ-9與反艦巡航導彈(YJ-62)後,衛星圖像也拍到中國在2017年11月部署5架運8型飛機在島上。

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絲毫沒有停歇,AMTI也發現除了航空基地外,中國在南海的海軍基地也不斷擴充,中國解放軍海軍(PLAN)與中國海岸警衛隊(CCG)在「三巨頭」島礁不斷出現,展現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