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關係良好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Michael Rudd)表示,北京發現川普在戰略上令他們安慰,因為美國外交上的缺席,中國因此得到機遇,但在戰術上卻讓他們抓狂,北京無法預測川普的下一步。

美國之音中文網10日報導,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於8日舉行《亞太地區的實力動態》研討會。澳洲知名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發表涵蓋美國在內的《亞洲實力指數2018》(Asia Power Index 2018)報告,指出美國在亞太地區仍居超強地位,而中國作為正在崛起的大國,實力正快速接近美國。

《亞洲實力指數2018》項目主任埃爾維·勒瑪豪(Herve Lemahieu)說,報告的結果讓他感到驚訝,儘管北京有效控制了整個南中國海,但美國在那裡的軍事實力依然遠超中國。

勒瑪豪指出:「美國在亞洲的實際海上資產有83艘驅逐艦和巡洋艦,而亞洲所有海軍加在一起只有31艘,美國的防衛開支仍然幾乎是他們的3倍。」因此他認為,美國在亞洲強大的主要原因是其防衛網路,這是北京無法匹敵的。他作進一步的分析指,如果北京不解決與邊界國家的爭端,還試圖在亞洲軍事力量上抗衡美國,會有更多麻煩。

《亞洲實力指數2018》研究報告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第一」政策,實際上造成了美中在亞洲實力的此消彼長。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主席、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指出,在戰略上,北京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國來說是巨大機遇,因為美國在外交上的缺席,無論是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甚至北約,都出現了真空和空間。

不過,陸克文總結說,北京發現川普在戰略上令他們安慰,但在戰術上卻讓他們抓狂。「他們不知道這個傢伙(川普)會怎麼跳,中國更喜歡戰略可預測性,不喜歡不確定性。他們感到這個傢伙非常不確定」他說。

陸克文認為,習近平現在對川普的態度基本上是先順著他,等中國強大了再說。所以會先應付緊迫的問題,在貿易上讓美國人得他們想要的,在朝鮮問題上跟他們合作,以繼續延長戰略時間,直到整體局勢絕對有利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