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用航空局日前要求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移除網站上所有凸顯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訊息與資料遭拒,澳洲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並警告北京勿以威脅來施壓澳航。言猶在耳,現在卻發生兩名來自台灣的高中學生,在一項地方活動中,其所彩繪的中華民國國旗竟被塗掉的打壓事件,令學生和家長都感到很受傷。

事實上,旅澳台灣人受到的政治霸凌,還不只這一樁。澳洲媒體不久前才報導,一位來自台灣,目前在雪梨一家燒烤店當服務生的楊雅婷,今年2月被客人詢問是不是中國人時,只因她一句「不是,我是台灣人」,中國老闆就再也沒排她的班,歧視和打壓不言而喻。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的報導,昆士蘭省(Queensland)中部羅坎普頓(Rockhampton)近日舉辦了一項推廣牛肉活動,在河岸廣場展出當地各校學生彩繪的6頭公牛塑像。

報導指出,北羅坎普頓高中(North Rockhampton High School)兩名出生於台灣的學生謝俊(Amber Jun Xie,音譯)和謝露庭(Lu Ting Xie,音譯),在其中一頭公牛塑像上,繪製了尖吻鱸魚形狀,上面寫著「臺灣」的兩面中華民國國旗,一面畫在公牛的前腿上,另一面畫在公牛另一側後方。

報導稱,這項活動是由羅坎普頓地區政務會(Rockhampton Regional Council)和澳洲牛肉博覽會( Beef Australia )聯合舉辦推廣牛肉的活動之一。但在塑像展出時,兩面國旗卻遭政務會塗上淺藍色,完全不見了。

兩名學生來自同一個家庭,受此委曲,父母親也同感憤怒。媽媽陳艾美(Amy Chen,音譯)說,她的孩子因為政務會塗掉中華民國國旗的決定,感到「非常傷心且失望」。她質疑,澳洲是自由國家,因此她的孩子們感到有些震驚,「何以自己的文化不能公開展示」。

「這就像在臉上打了一巴掌,他們(政務會)傳達給孩子們的訊息是什麼?」這兩名孩子的繼父唐寧(Lawrence Downing),一樣感到憤怒難消。

羅坎普頓地區政務會承認抹除中華民國國旗,「前進羅坎普頓」(Advance Rockhampton)總經理柯藍(Tony Cullen)表示:「為了和澳洲政府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的作法一致,政務會旗下『前進羅坎普頓』部門決定變動奎伊街(Quay Street)上一頭公牛塑像上的彩繪。」

然而,據指出,雖然澳洲政府不會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但聯邦政府並未要求省政府或地方政府應該如何做。日前,澳洲外長畢紹普才剛警告北京,勿以威脅來施壓澳航移除網站上所有凸顯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訊息與資料。

據指出,雖然澳洲政府不會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但聯邦政府並未要求省政府或地方政府應該如何做。日前,澳洲外長畢紹普才剛警告北京,勿以威脅來施壓澳航移除網站上所有凸顯台灣為獨立國家的訊息與資料。圖為13年前,墨爾本僑界聯合慶祝中華民國104年元旦升旗典禮。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