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的事情在台灣鬧的風風火火的。這兩年來,隨著台灣煤炭發電使用量節節升高,造成全台空污情形日益惡化,民眾健康受到極嚴重的威脅。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李應元還鄭重宣示,如果今年的空汙問題無法改善,520將下台以示負責,如今期限逐日逼近,改善效果如何?一定對李署長造成沉重壓力。

忽視國際禁煤態度

執政黨在非核理念與缺電現實兩難之間,選擇了用煤發電來解決台灣的用電問題,但這是與國際潮流完全背道而馳的,燃燒煤炭是造成PM2.5增加,地球快速暖化的元凶,4月22日即將生效屆滿兩年的巴黎氣候協定就在規範各國對於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西方部分主要國家也已將禁燃生煤視為國家的主要政策。

可能是台灣長期被認為是國際孤兒,國人對於國際間環保趨勢與國際規範認知不足,對於執政黨反其道而行的提高煤炭使用量的措施過度容忍,諸不知長期以往不僅台灣的國際形象受損,也須避免被以壞孩子的角度被國際制裁。

聯合國的呼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日前就對媒體指出:2017年,世界在環境問題上出現了幾個驚人的數據,因氣候變遷造成的災害的經濟成本達到了3200億美元;與能源走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增加了1.4%,達到325億噸歷史紀錄。

他強調,去年石化燃料消費量增長量,已占全球能源需求的70%。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大氣濃度都是80年來的歷史新高,海洋也是有史以來最溫暖也是酸性最高的一年。

他表示,石化燃料大量使用使得2017年加勒比海地區連續的幾個颶風讓人類付出生命財產的沉重代價。在南亞地區,主要的颶風洪水影響了4100萬人的生活。在非洲,乾旱與森林大火造成了90萬人必須逃離家園。另外,北極海冰冬季最大面積則處於歷史最低紀錄。

秘書長更強調,当通过有關氣候變遷的《巴黎氣候公約》時,是希望人類努力把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的度數少於2攝氏度的1.5度;科學家們現在擔心大家在繼續拖延敷衍,除非在2020年前趕快採取行動,否则氣候公約設定的目標永遠無法達成。

古特雷斯最後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要著力減少石化廢氣的排放。他希望2020年前,世界的排放量能比現在減少25%,2030年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不超過420億噸。

世界氣象組織的警語

對於這樣的氣候問題,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也在3月23日發布了”2017年全球氣候狀況說明”。

報告指出,WMO研究了氣候變化的各項指標,如二氧化碳濃度、海平面上升、海冰收縮情形、海洋熱量和酸化發現,2017年是有史以來天然災害造成人類損失最大的一年。該組織也強調,在過去25年中,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從360 ppm增加到超過400 ppm,這將讓地球更暖,發生更多極端氣候事件。

其次,2017年全球海面温度仍居高不下,澳大利亞東海岸近海的溫度連續兩年飆高,導致大堡礁地區出現了嚴重的珊瑚白化現象。當然各個海洋的海平面急遽升高,也造成了人類的大問題。

明天過後?

即使人類的生存已經面臨了嚴重威脅,但是人性的爾虞我詐仍然是國際舞台的最大變數,如果國際經濟中的帶頭大哥們,真正造成汙染者都不願意面對問題,痛加解決,又如何期待這個環境的致命病痛能得到緩解。

台灣面對環境變遷將會首當其衝,除了生態環境的破壞外,海平面上升將淹沒台灣的沿海與低窪地區,進而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但是,資源匱乏的台灣為了解決用電危機,政府只好拼命燒煤,飲鴆止渴。這樣不僅造成台灣環境的汙染越來越嚴重,台灣也必將列名在國際環境污染的黑名單中,這樣的國際制裁風險,政府可不能不注意,以免台灣又因為國際知識認知不足再次成為強國的刀下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