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大屯山系下、山稜線上的忠山國小,23日受邀至益品書屋參訪,參訪的吳櫻汝同學最喜歡一本小兔兔的故事書,她還將書中有趣的內容一一寫下,她開心的說,這裡的書好多,多到看不完呢!結束時師生們心中充滿暖暖的幸福感,為自己閱讀開啟特別的體驗。

全校國小生僅60人的忠山國小,位處於高山與平原交界的丘陵區,是一所極具特色的「田園小學」。忠山國小因早晨太陽自大屯後山升起的耀眼光芒,享有「屯山日出」的美譽。而60位學生中有1/6的美、日與匈牙利的外籍生,雖非城市國際學校,卻有著跨國孩子的學習交流與互動樂趣,學校中笑聲不斷。

受益品書屋台北館之邀,忠山國小學童們到書屋閱讀到美、日各國的特色童書、珍貴立體書和世界名著等書籍,書屋更為孩子們準備有趣的寓言故事,孩子們在聆聽時興奮的搶答互動,還分享閱讀書中的心得與收獲。除了讓孩子們體驗到書籍的美好,更讓孩子們得到閱讀帶來的知識與快樂。

忠山國小學輔主任吳明鴻說,一進到書屋就有一股幸福感,在書屋不僅鼓勵孩子閱讀,也讓孩子有不同的體驗。「孩子們都很開心看書還有冰沙可以喝個夠,真的超開心啊。」這種用心讓人感動。

父親是一位大數據工程師,二年級匈牙利籍的柏艾樂,小小年紀就能寫程式,甚至還可以用電腦解數學,讓家訪的老師看到都非常驚訝。他在看完《法拉利》一書後說,自己最喜歡汽車的書籍,在書屋中看到五顏六色又少見的車子,就覺得非常開心,讓他一看再看開心極了。

美國籍的Natalie和Chloe都就讀一年級,Natalie已經能用中文流利溝通,甚至還在學習國樂的古箏。而Chloe還在學習用中文跟同學交談,Chloe說她最喜歡書屋中的手指書,動動指頭就能讓羊咩咩搖頭擺尾,真的好好玩!

益品書屋自105年7月成立至今,一年半已邀請全台灣十餘所偏鄉國小至書所屋參訪,來訪國小有南投縣魚池鄉的五城國小、瑞芳的瑞柑國小、基隆七堵的復興國小等,益品書屋希望將這豐富多元的閱讀資源,分享給都市以外其他地區的學校與學生,故定期邀請偏鄉國小免費至書屋閱讀,期盼能補足城市與鄉村在知識鴻溝上的差距。

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期待,閱讀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因此益品書屋為推廣閱讀不遺餘力,更執行全省走透透的巡迴書展,以20個書櫃和400本精裝圖文書,在全國各學校與地方展示,希望與民眾分享書籍中的美好。

益品書屋去年已開辦北中南3場書展,從南部最高餐飲學府高雄餐旅大學,到台中清水舉辦當地首次的書展,北部則在台灣第一個餐飲專業學校開平餐飲學校舉行。今(107)年已舉辦二場,第一場在中台灣最具餐飲代表的東海大學,第二場在台中新住民藝文中心,第三場則5月16日在台北實踐大學舉辦,希望為提升台灣閱讀風氣而努力。

 

多元的書籍讓孩子獲益良多。   圖:益品書屋/提供

忠山國小師生在益品書屋享受閱讀樂。   圖:益品書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