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選舉毫無懸念,現任總統蒲亭將會勝選並展開第4個總統任期。更令人關切的是,蒲亭接著還會贏得其他勝利,「蒲亭主義」(Putinism)將在歐洲大行其道。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撰文指出,蒲亭(Vladimir Putin)鴻運當頭。

義大利本月國會選舉的大贏家-反移民的「北方聯盟」和民粹掛帥的「五星運動」-對於蒲亭抱持高度好感。奧地利年輕新任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和極右派自由黨(Freedom Party)共組聯合政府,自由黨2016年曾和蒲亭所領導的傀儡政黨「統一俄羅斯」(United Russia)簽約,以「交換經驗」並且「互派代表團」。

德國去年9月國會選舉,極左的「左派黨」(TheLeft Party)和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大有斬獲,兩黨都獲得親蒲亭選民的支持。

類似情況還有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左翼政府,自2015年執政以來一向和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領導的右翼政府2010年執政迄今一直和俄國交好。

此外,法國2017年總統大選,親蒲亭的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軍的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得票率高居第2。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欣賞蒲亭的川普(Donald Trump)勝選。

蒲亭在英國也大有斬獲。曾於2011年宣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威脅世界和平」的柯賓(JeremyCorbyn),2015年成為工黨(Labour Party)領袖,次年英國脫離歐盟公投過關,加速歐盟解體風潮。

因此之故,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和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在英國遭到毒殺生命垂危,並不難理解。

文章指出,俄羅斯在光天化日之下,以自家單一實驗室生產的神經毒劑進行謀殺行動,時機選在蒲亭再次加冕前夕,這不僅只是單純的復仇行動,更是要展現霸道。這和2006年10月7日蒲亭54歲生日當天,克里姆林宮眼中的麻煩人物、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Politkovskaya)遭到槍殺,如出一轍。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指控俄羅斯很可能是毒殺案的幕後黑手,決定驅逐23名俄國外交官,並且據信考慮採取更為強硬的行動,但是克里姆林宮並不當一回事,背後隱含的訊息是:我們可以這樣做。你拿我們沒轍。我們贏了。你們虛弱不堪。

英國王室不參加今夏俄羅斯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英國也和法國、德國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籲請俄國履行責任,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除此之外,並未見到其他有效的辦法。俄羅斯沒有受到進一步的嚴厲制裁。歐洲軍費不會大幅增加。歐洲沒有努力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沒有抵制世足賽。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開表達對於蒲亭傾心不已,並且迄今只對俄國涉嫌干預美國總統選舉進行無關痛癢的制裁,這對於英國或是其他歐洲國家而言,毫無助益可言。

史蒂芬斯認為,蒲亭的犯罪行徑已對民主社會構成迫切的危機,但是沒人能說他無能、軟弱或是不願採取行動。蒲亭就像是一隻撲向獵物的老虎,迅猛的行動帶來快感,所以只要他繼續被允許獵食,就能贏得新的仰慕者和未來的選舉,不僅只在俄羅斯境內而已。

俄羅斯總統選舉毫無懸念,現任總統蒲亭將會勝選並展開第4個總統任期。更令人關切的是,蒲亭接著還會贏得其他勝利,「蒲亭主義」(Putinism)將在歐洲大行其道。   圖:翻攝自蒲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