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七千萬、歷經一年多修復的「三井倉庫」,已展現「新」貌!文化局表示,「三井倉庫」外牆、屋頂已全面整修完成。現階段進行包括周邊景觀工程,活化再利用的內裝工程,預計今年8月底開館試營運。

三井倉庫建於日治時期,曾作為存放貨物之用,101年5月7日經公告為歷史建築,104年臺北市政府推動西區門戶計畫,著手國定古蹟北門周邊廣場改造與忠孝西路路型調整,「三井倉庫」因而遷移保存,全案在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後,著手遷移。
文化局表示,三井倉庫因長期閒置,在市府文化局接手前屋頂及樓板皆已腐壞塌陷,屋瓦殘破、佚失,屋架毀損,斷裂。「異地重組」工程原擬採大塊切割移置組合方式辦理,因為建築物年代久遠,磚材間灰漿老化黏結力不足,影響結構安全,故經文資委員審查後決議採逐磚拆卸重砌方式辦理。

文化局說,三井倉庫修復工程外牆全數以清污處理後之舊磚料回砌,內側不足的部分則補新磚。解體後留存的舊木料情況多屬不佳,扣除原損壞佚失的木料,約有四分之一的舊木料經整料除蟲後沿用。解構時採切割保存之原山牆面因灰漿老化黏結力堪憂,依文資法24條,以舊工法仿製山牆,以確保結構安全無虞;原山牆則以原貌保存於1樓,作為未來展示重點,擔負教育功能。整個修復案不論書圖審查、整料、修復過程中亦多次邀集文資委員現場勘查督導。

拆除解構修復前,三井外觀滿覆植披 ,內部屋頂及樓地板皆已腐壞塌陷。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三井倉庫,遷移重組修復,加強了隔震設施。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