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風滿樓。度過了混亂無序的2017年,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莫測,2018年的世界顯然充滿了更多的明爭暗鬥。國際專家們雖然都認為今年會是個好年冬,但是開春以來數道由美國射出的經貿制裁措施,顯然預告了貿易戰會成為今年國際安全的黑天鵝,甚至讓人擔憂1930年代因為美國堆起的關稅壁壘而導致的經濟大恐慌是否會再度降臨?

貿易仗開打

美國政府開春以來所提交的各項國家安全與世界貿易總檢討報告,篇篇指向中國,並挑明了說,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競爭者與安全威脅。除了文攻外,更是採取了實際行動向中國叫陣,才一開春,美國總統川普就決定對進口太陽能面板和洗衣機課以重稅,由於中國是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的主要生產國,這個舉措根本就是亮起了中美貿易大戰全面開打的訊號。

其次,根據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援引「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EEPA),讓總統宣布全美進入與中國貿易的緊急狀態。由於是緊急狀態,因此總統無須國會授權批准,即可片面對大陸實施廣泛的經濟制裁。但由於這項法案給予行政當局極大的行政裁量權,而且牽涉範圍很是複雜,一旦採用,國際經貿腥風血雨自不待言。

出人意外地,美國在上週又宣布將徵收進口鋼鋁關稅後,貿易戰一觸即發,在歐盟等多國揚言要實施報復性關稅後,川普再升高口水戰,威脅要對歐盟的進口車徵稅。由於川普的炮口射向了親密的貿易夥伴歐洲與加拿大,使得貿易對壘隱然成為了一場世紀貿易大戰。

無獨有偶,川普又對北美貿易協定採取行動,並且全力抨擊加拿大與墨西哥占盡美國人的便宜,並說美國因為「相當愚蠢」的貿易協定被其他國家利用多年。這些舉搓不僅惹毛了美國的友邦,連國際貨幣組織(IMF)和世界貿易組織(WTO)都大肆批評美國的舉措,並擔心美國接二連三的動作將促使世界重新回到1930年代的大恐慌與大蕭條時代。

1930年代

經濟歷史學家常將經濟大恐慌的開始定位在1929年10月29日美國股市的突然崩盤,即黑色星期二。經濟泡沫化帶來了利率降至新低,以及通貨緊縮和消費者開支和投資下降的窘境。

美國經濟的衰退拖慢了其它國家的發展,各國因自身經濟的強弱而導致衰退情況也有所不同。為了保護美國自身經濟,貿易保護主義者在國會通過了”斯姆特-霍利關稅法”(The Smoot-Hawley Tariff Act),該法案將20000多種的進口商品的關稅提升到歷史最高水平,該法案通過後,許多國家對美國採取了報復性關稅措施,使美國的進口額和出口額都驟降50%以上。斯姆特-霍利法案是導致美歐之間貿易規模從1929年的歷史高位急遽衰退到1932年歷史低位的催化劑——這次衰退伴隨著的是大蕭條的開始。讓人民,尤其是中下階層人民陷入了生存的困境。美國瘋狂地尋求自保,導致其它國家以報復性關稅作為回應;這加劇了全球貿易的崩潰。

大蕭條也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大蕭條期間約有200-400萬中學生中途輟學;許多人忍受不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而自殺;治安日益惡化。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失業。在美國,失業人口總數達到了830萬,1929-33年間失業率長期介乎25%,即使是羅斯福新政時期也從未低於15%.在美國各城市,排隊領救濟食品的窮人長達幾個街區)英國則有500-700萬人失業,市民在勞務交易市場內需要排隊等候著很長的隊伍。最後大蕭條造成了納粹與法西斯政權的興起,更點燃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

川普認為美國人為了世界經濟犧牲了自己的經濟福祉,導致工作被外國搶走,美國人自己的失業率則居高不下,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權益,美國除了要求修改各項貿易條約與規則,要求平等的待遇與權益;美國更開始祭出了各項貿易制裁手段,制裁欺負美國的國家。由於美國仍是世界的一等一強國,川普發動的各種制裁與抱負自然引起世界各國的震撼。

這場貿易報復戰仍在進行中,由於歐盟已宣稱要對美國的舉措還以顏色,所以今年會是更為動盪的一年,還是最後大家互相妥協營造更美好未來,就看國際經濟主要作手們如何互相磋商談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