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芬(化名)的父親不幸溺水過世,母親為外籍配偶,父親過世後全家頓失依靠;小豪(化名)罹患重大罕見疾病,獨自扶養小孩的父親收入捉襟見肘…。」而「教育儲蓄戶」緩解了小芬的求學壓力,幫助了小豪順利回到學校。教育部從97年起推動「學校教育儲蓄戶」,鼓勵學校設立專戶,並透過公開網路平臺的「學校教育儲蓄戶」網站對社會大眾募捐,近十年來,已募得了9億7527萬餘元,這些公益勸募在106年度扶助了6326件案例。

教育部表示,校園裡有不少經濟弱勢的學生,他們都是透過學校老師的關懷獲知,但是這群孩子需要借助結合社會大眾與政府的力量,順利求學,教育部在97年起推動「學校教育儲蓄戶」,並於103年頒布「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明定教育儲蓄戶運作相關規範後,捐款流向更加公開透明,保障弱勢學生及捐款人的權益。

教育部、各地方政府、學校齊力推動之下,目前全國已有3624所公立高中職及國民中小學設立了「教育儲蓄戶」,這些帳戶都申請了通過勸募許可,累計補助案例達6萬2467件,累計捐款總金額計新臺幣9億7,527萬元,其中106年度就有扶助案例6326件,捐款金額達1億1729萬3198元。而「教育儲蓄戶」協助對象包含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家庭突遭變故或其他特殊狀況造成家庭經濟困難致無法順利接受學校教育之學生,並持續扶助其他有類似遭遇的孩子成長茁壯。

教育部表示,學校設立教育儲蓄戶後,遇有學童突遭變故需協助,勍可以運用教育儲蓄戶勸募資源,結合社會力量協助學童順利就學,期盼學校持續善用教育儲蓄戶網站,社會大眾可利用教育儲蓄戶來協助經濟弱勢學生,一同響應發揮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