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春節前後視察各地基層,向民眾拜年同時探訪民瘼,一如新頭殼日前系列報導,已成中國領導人幾十年來塑造「親民愛民」、「與民同在」政治形象和媒體宣傳的重要機會。但當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次走訪河南愛滋村後,傳出疑似地方官員私下找人假扮病患的「握手門」事件。時至今日,連平日領導人前往基層調研也常出現冒充民眾、資料造假的粉飾太平現象。難怪民間有句順口溜「村騙鄉,鄉騙縣,一路騙到國務院」,顯然其來有自。

也因此,這兩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據稱常臨時改變行程,中途下車「看實情」,以防再度「被騙」。也就是除了官方的「規定路線」,還要搞「自選動作」,看一些沒有準備的地方。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11日上午,習近平驅車2個多小時,從四川省西昌市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幹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

阿波羅新聞網分析指出,中共近年大舉「扶貧」,不過,體制性扶貧卻造假嚴重。不但習近平、李克強遇到視察被騙的情況,過去朱鎔基、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時,坊間就流傳他們曾被官員欺騙的秘聞,溫家寶還自述「被騙得睡不著覺」。

「扶貧」造假問題嚴重 2020能脫真貧、真脫貧?

習近平於5年前上台,一直力推扶貧,從2013年至2017年,連續5年,習近平皆「深入貧困鄉村」。他在去(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聲稱,要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不過,去年12月23日,中國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審計工作。報告顯示,中國扶貧造假問題嚴重。

胡澤君指出,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國各地有970名官員因不當使用扶貧資金而遭問究追責,金額超過32億元人民幣。在被審計的縣中,有近10.2萬人因造假而被剔除和清退出貧困人口。

香港《01》報導,儘管習近平曾在中紀委會議中強調,要緊盯脫貧領域,嚴查所謂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但上述行為仍然屢禁不止。距離習近平要求的2020年消滅貧困人口僅有2年,但基層的扶貧現狀不容樂觀。

官媒披露 習李出行搞「自選動作」為防騙

2016年8月23日,《新京報》以題為〈中央領導人專車為啥會臨時停下?〉報導指出,習近平和李克強等高層領導人在考察途中,有時會臨時停車,改變行程。據習近平的說法是,除了官方的「規定路線」,還要搞「自選動作」,看一些沒有準備的地方。

報導舉例,2016年8月22日,李克強輾轉江西贛州市區、瑞金兩地考察,在返回瑞金駐地的途中,李克強突然要求在路邊的一片稻田旁臨時停車,與村民閒話家常。2015年6月,習近平乘車從遵義到貴陽考察調研,途中臨時停車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習近平下車走進一家超市了解情況。

另據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於2013年曾專程考察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了解水質。水質監測中心主任林愛武介紹,北京自來水檢測設備儀器都是一流的,水質符合國家106項水質標準。其它中小城市也都能按照國家標準達到基本的檢測要求。

但當時廣州《南方周末》一篇關於北京水問題的報導談到,「北京水質污染嚴重,水質專家20年不飲自來水。」

副科長扮成農民 對朱鎔基謊報糧價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據香港《動向》雜誌第371期發表了前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的回憶文章稱,1994年朱鎔基來黑龍江調研時,當地副科長裝成農民,回答朱鎔基的提問時,謊報了糧價。而朱鎔基被騙並非特例,也不是首次。朱鎔基的夫人勞安當年即感慨說:「現在有的部長、省長也在騙老朱。」

阿波羅新聞網說,中共各級官員欺上瞞下已成常態,民間有句順口溜「村騙鄉,鄉騙縣,一路騙到國務院」。溫家寶任總理時,坊間就流傳他曾被官員欺騙的秘聞。

春節走訪愛滋村 跟溫家寶握手的是「業餘演員」?

2005年春節,溫家寶去了河南上蔡縣「愛滋病村」。他拉著愛滋病患者的手、相擁詳細詢問病情,又和因愛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孩子一起吃年夜餃子,共度除夕,一時傳為美談,溫家寶此後又去了好多年。連總書記胡錦濤也「亦步亦趨」,開始關心愛滋病防治、與病患握手。

但2008年2月間,阿波羅新聞網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和法新社的報導稱,溫家寶2006年到河南省上蔡縣愛滋村去訪問,跟他握手的居然是當地政府安排的「業餘演員」,1600名公安假扮村民歡迎他,而真正的愛滋病患和家屬卻被「圈在了另一個地方」,沒有向他傾訴痛苦的機會。不過,此說法一直沒有獲得證實,被視為羅生門或所謂的「握手門」。

2018年2月12日春節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長途汽車站,在售票視窗詳細詢問每天客流量多少、與往年有何變化,考察當地人口流入流出情況。   圖:翻攝自中國網

朱鎔基的夫人勞安當年即感慨說:「現在有的部長、省長也在騙老朱。」   圖:翻攝自人民網

當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次走訪河南愛滋村後,傳出疑似地方官員私下找人假扮病患的「握手門」事件。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