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日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指摘美國不應拿中國作為調整自身核態勢的藉口;美防長馬提斯則在返國途中說,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讓美國視其為戰略競爭對手。

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6至1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這項會議多年來一直是各國軍事、外交和情報專家對話的重要平台。傅瑩本次參加了主題為「失控的核安全」全會論壇,並發表「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核領域全球治理」的演講。

綜合新華社、香港明報報導,傅瑩表示,美軍及其盟友與北韓之間的軍事敵對態勢一直是朝鮮半島緊張的根源。平壤視華府的巨大軍事壓力,威脅到國家存亡,為實現終極自保而走上擁核之路。

在隨後的辯論中,針對美國核態勢評估涉及國際安全環境變化的觀點以及來自中國威脅的說法,傅瑩回應說,美國不應拿中國作為自身調整核態勢的藉口。

她說,所謂的中國對美國威脅毫無根據,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美俄等大國不應相互視對方為戰略競爭對手或威脅,而應加強對話,增強而非破壞戰略互信。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is)17日出席會議後在返程中指出,美國決定公開稱中俄為戰略競爭對手,並非美國自身的選擇,而是國際安全形勢變化帶來的必然結果。

他說:「將競爭關係公開化的行動是(中國)將南中國海的島礁變成軍事哨所。在歐洲將競爭關係公開化的行動是俄羅斯越境侵占克里米亞,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支持分離分子。」

馬提斯說,美國透過這些作為得出「中俄公然實施這些行動的本質就是要跟美國競爭」的結論。

川普政府去年12月以及美國國防部今年1月分別發表國家戰略報告與國防戰略報告,其中都直接稱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美國因此將集中資源應對中俄挑戰。

北京則抨擊美國的報告充滿冷戰思維,指中國致力和平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