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政治人物已潛移默化成為記者日常,若是「媒體人轉戰政治人物」,從監督轉變成被監督的角色,又會對他們造成什麼影響呢!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面對國會亂象,從一開始不適應到現在慢慢找到平衡點。另外,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有感於唯有進入體制內才有可能改變事實,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是意識到媒體出現危機,進入政壇後,努力鑽研教育議題。三人進入國會後,各自擦出不同火花。

投入政壇契機大不同

「我的生涯規劃是與孩子成長而調整」,被列為人生勝利組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侃侃而談地說,自己在24歲就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利用兩年時間旅行了58個國家,工作一陣子後,又想回校園讀書,於是,在29歲拿到博士學位,直到30歲生了老大後,「好像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但考量要花更多時間照顧小孩,就到淡江大學任職。

2016年,經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朱立倫說服,才願意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柯志恩說,一晃眼就在學校待了19年,直到小孩上大學,剛好有機緣,才步入政壇,未料,進入比她想像更辛苦、錯亂的地方。

柯志恩打趣地說,當時主持《世界真奇妙》,榮獲金鐘獎,先前撰寫《柯志恩談母職心體驗》,獲得金鼎獎,「人生大概還需要金馬獎」。隨後,她開朗地哈哈笑出。

談及投身政壇的契機時,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坦言,感受到媒體無力感,「有時再怎麼寫,人家不理你,也無法改變政治事實」,反觀擔任民代後,可透過質詢、預算審查、法案修訂等方式來改變情境。

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感嘆,當時媒體生態是最好也是最慘的時代,「報社被電子媒體取代的倒閉潮,有線電視不斷整併」,經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建議下,才開始參選台中市議員。

回憶起年輕時光,張廖萬堅嘴角不自覺上揚,他說,「不結婚選下去就沒機會(結婚)」,記得當年結婚後,花了一週度蜜月,就展開跑攤行程;年輕時想給自己試煉看看,沒想到竟吊車尾選上。

 過往媒體經驗是利器也是矛盾

「當老師是在講台,立委是在質詢台,媒體就是舞台」,柯志恩指出,從小到大,講話對她而言,並不困難,但來到立法院後,講話的內容需要牽涉到很多政治議題。她不諱言地說,自己過去是中間選民,「對國民黨不是太熟」,在國民黨家道中落的時間點進入政壇,即被要求面臨黨產問題,這跟過往擔任主持人十分迥異,以往到哪都是鎂光燈焦點。

不過,柯志恩也慢慢找尋到平衡點,她說,對於論述部分,她游刃有餘,但需要肢體衝突的,她就稍微站在旁邊,近期她也頻上政論節目,利用誇大來加強論述,讓民眾得知國民黨的立場。

熟悉媒體運作的陳學聖,曾經經歷一段自白的過程,陳學聖說,唯一比較掙扎的是,要說服自己不要去討媒體歡欣,比如黨團抗爭時,他都站在旁邊,但他也創造另一片市場,時常舉辦挖掘事實的記者會,讓記者非來不可,否則會漏新聞。

曾在學生時期聲援台大校園自由之愛的張廖萬堅表示,大學時期,接觸黨外雜誌,啟發他進入媒體,由於父親是教師出身,自己也曾教過書,便把自己定位於專攻教育,然教育對民進黨來說,是非常冷門不討喜的議題。

家人仍是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最後,談到家人時,三位受訪者喜悅與感謝之意表露無遺。對於兒子被動、女兒積極的學習態度,柯志恩說,「看破了,跟爸媽關係好,比什麼都重要,尤其陪伴最重要」。

陳學聖毫不隱藏地向太太真心話告白,從擔任記者到民代,由於工作很自由,相對需要自律,「十分感謝太太一直以來扮演他律角色,讓他沒有變壞」。

張廖萬堅坦承,從政之後,週末要跑行程,真的很難把時間撥給家人,但他會趁著逢年過節、寒暑假時間,規劃家族旅行,把時間留給家人,或者善用零碎時間,與孩子相處。

陳學聖毫不隱藏地向太太真心話告白,從擔任記者到民代,由於工作很自由,相對需要自律,「十分感謝太太一直以來扮演他律角色,讓他沒有變壞」。   圖:王愷/攝

回憶起年輕時光,張廖萬堅嘴角不自覺上揚,他說,「不結婚選下去就沒機會(結婚)」,記得當年結婚後,花了一週度蜜月,就展開跑攤行程;年輕時想給自己試煉看看,沒想到竟吊車尾選上。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