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九屆立委結果出爐時,東吳政治系出身的立委囊括六席,被稱是最大贏家、國會第三大黨,兩年間,這些東吳幫立委在國會的互動也經常成為關注焦點。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到,某次邀請外交部備詢,「那天官員有一位叫(外交部政次)吳志中」,那就很好玩,過去大家都在國關組,結果在立法院我主持會議,羅致政質詢、吳志中備詢,之後,在經濟委員會的徐永明也來質詢,且台下有很多東吳政治畢業的助理,江啟臣笑稱「所以這根本是在開系務會議!」

在第九屆立委中,民進黨羅致政、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是東吳政治出身的教授,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民進黨賴瑞隆、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等人則是系友。新頭殼特別訪問到羅致政、張宏陸、徐永明、江啟臣,談及從學界跨足政界的心路歷程,以及彼此間的互動。

談及從教授變立委的過程,徐永明形容是「Career change」(職涯轉換),當時自己剛升上正教授,轉換當立委,是全新的工作和環境,體會比較深的是,作為學者要有觀點想法,有能力去分析、解釋跟研究,但是,政治工作者有很多時候則是去實踐,是「既勞心又勞力的工作」,跟學術界差別很大。

徐永明說,作為時代力量的立委,可預測未來時力很快就會成為學術論文討論的對象,例如群眾基礎成員、政治策略、或是時力在台灣政壇未來發展。徐永明笑稱,過去自己研究政黨,現在則是被研究的對象,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工作。他也提到,政治工作要求非常高,「我蠻敬佩投入這行的人,因為對家庭影響很大。」

江啟臣則表示,從學者、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再當立委,轉折較不一樣,畢竟參選比較像投入政治,但政務官過程讓他涉獵到政治跟民意,尤其新聞局長接受資訊很多,政府內部與民間溝通都有,但回故鄉台中豐原區選舉,經過選票洗禮,充分體悟政務官跟民意代表又不一樣。

江啟臣說,擔任新聞局長時偶爾會回校教課,跟學術界還有連結,但當立委之後,基本上幾乎離開學校,投入地方選民服務跟國會問政,發現學術跟實際政治有落差,回學校教課時,常跟學生說,「政治學應該要重寫,照這本書選舉大概選不上。」

提到跟東吳政治幫立委的互動,徐永明說,一開始,大家都開玩笑說,第九屆國會中「東吳幫勢力最大」,比時力、親民黨還大。但他說,雖然都是東吳幫立委,但政黨差異仍有影響,比如說有一次他到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人已經到了,還被召委宣布休息」,而當時的召委就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徐永明笑稱「所以同事關係沒辦法影響他的決定。」

徐永明說,東吳政治相較其他學校算是「多元包容」,學系對於包含老師在內的成員,能夠不分藍綠參與政治實務,抱持正向鼓勵態度,「不論是游盈隆、盛治仁(前文建會主委)到現在(外交部政次)吳志中、(銓敘部政次)蔡秀涓,大家都有不同的專業和立場。」他也稱讚吳志中在外交部門很活躍,「適才適所」,但也強調,還是會監督行政部門。

江啟臣則說,過去東吳政治國際關係組的老師,有3位投身政治,自己跟羅致政在立院,吳志中則在外交部,「但政治立場黨團不同,各自有必須扮演的角色,大家都很諒解。」

江啟臣也提起有趣的往事,某次邀請外交部備詢,「那天官員有一位叫吳志中」,那就很好玩,過去大家都在國關組,結果在立法院我主持會議,羅致政質詢,吳志中備詢,之後在經濟委員會的徐永明也來質詢,然後,台下有很多是東吳政治畢業的助理,江啟臣笑稱「所以這根本是在開系務會議!」

春節即將到來,被問到要如何度過?江啟臣說,除非出國,不然只要在國內大概逃不掉跑行程,吃完除夕飯後,10點多就會出門去開廟拜拜,一個晚上跑10多個廟;初一早上繼續到廟裡拜年,初二回娘家,很多鄉親請你去家裡吃飯作客,元宵節前都會是走春行程。

徐永明則表示,年底地方選舉將近,會在台中拜年,近期已經跑了一兩週,帶著市議員候選人跑行程,加深在地印象跟居民認同,但一方面,也跟家人有比較多時間的互動,可以多陪陪小孩,在忙碌中短暫休息。

徐永明說,一開始大家都開玩笑說,第九屆國會中「東吳幫勢力最大」,比時力、親民黨還大。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