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年度高教深耕計畫,各校經費核配結果出爐,雖然教育部獎補助款縮水,但台大還是拔得頭籌獲得18億元,其次是成功大學11億元,而清華與交通大學各獲得10億元預算補助;這一次的深耕計畫國立大學的補助明顯調降,反而是有特別的私之技校的補助提升到一億元以上;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高教深耕計畫總計173.3 億元,希望不管學生是進到公立或私立,都應該從資源受益,也就是50%的經費應該要用在教學、學生身上,讓年輕人在大學四年不是背學貸,而是在老師引導之下,培養他們面向社會、進入職場的關鍵和就業的能力。另外,受到矚目的,由中研院士、準台大校管中閔領軍、小英總統姊夫、劉錦添教授等參與的計畫案也獲得補助。

全球鏈結的學校為:清華、台大、成功、交通等四校,共分配40億元,而針對24個大專校院「研院中心」:政大、清華、台大、台師大、成大、中興、交通、中央、中山、台灣海洋大學、中正、陽明、台科大、雲科大、屏科大、北科大、高雄第一科大、虎尾科大、長庚、高醫大、崑山科大、北醫大、中國醫大、正修科大,教育部共補助20億。

教育部表示,高教深耕計畫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禍教多元發展,經費為88億元。第二部分是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編列了53億元(全校型40億元、研究中心13億元),同時挹注大學關懷在地及弱勢學生扶助,共計25.7億元(五專展翅計畫8.7億元,另案核配),總計166.7億元。

教育部表示, 107學年度一般大學共提案258件、技專校院共提案291件 ,合計申請549件 。而一般大學類,台大18、成大11、清大和交通各10億元、中央4億1546萬元、政大2.8億餘萬元、中興3.5億餘萬元、陽明3.4億餘萬元、台灣師大2億餘萬元、中正1.6億餘萬元,而私立大學有逢甲獲得1.4億餘萬元、中原1.3億餘萬元、東海1.2億餘萬元、長庚1.6億餘萬元、高醫大億餘萬元、台北醫學大學1億餘萬元、中國醫藥大學2億餘萬元、台北醫學大學2.6億餘萬。

技專校院部分,台灣科大3.1億餘萬、北科大2.7億餘萬、雲科大2.1億餘萬、屏科大1.5億餘萬、高雄第一科大2億餘萬、高雄應科大1.4億餘萬、 虎尾科大2.2億餘萬、南台科大1.7億餘萬、龍華科大1億餘萬、弘光科大1.1億餘萬、正修1.6億餘萬元、崑山科大1.6億餘萬。而在這次補助技專的經費中,強調毒物防制研究、毒災防治的正修科大,異軍突起,也獲得較多的經費補助。

針對媒體質疑,高教經費很明顯出現了下滑現象,類似台大106年獲得了三十多億元的補助,今年明顯減少;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只要學校招收到學生,應該受到學校和政府的資源的照顧,所以這一次的深耕計畫是以重點、特色支持;而不是集中給極少數的學校,過去12所頂尖學校,在今年改為重點和特色的支持,除了四校「全球鏈結型」外,還有24個研究中心取代,每個研究中心至少給予五千萬經費補助;事實上,資源放在統整之下,去和國際競爭時不會覺得經費是不夠的,希望學校運用優勢建立特色,應該用學校打下的好基礎,迎向國際的鏈結和競爭,這是整體希望達成的目標,但是所有台灣年輕人在高教的體系底下,應該要被培養關鍵能力,應該要去培養跟社會被連結的能力,應該培養未來職涯就業的能力,這是辦教育最核心的價值。潘文忠強調,107學年有85%學校經費是比106年成長,這也是教育部強調深耕計畫,不管學生是進到公立或私立,都應該在資源受益,也就是50%的經費應該要用在教學和學生身上,很多年輕人在大學四年不是背學貸,這四年是在老師引導之下,培養他們面向社會、進入職場的關鍵和就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