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國外人權團體多次表示疑慮,但在中國,運用臉部識別技術的範圍越來越廣。由於每年春運期間總有民眾忘記帶身分證,今年大陸多地啟用人臉辨識系統,約2分鐘就能補辦一張臨時身分證。

在中國大陸無論搭火車、高鐵或長途巴士,都要拿身分證實名制購票乘車。急急忙忙趕到車站,想要買票,這才發現忘記帶身分證了,是回家一趟?還是去附近派出所補辦臨時身分證明?

新浪網報導,廣東省東莞市南城汽車客運站今年春運在售票廳增設一台與公安聯網、自助辦臨時乘車證明的機器。

據報導,民眾簡單選擇後,在螢幕上輸入身分證號碼並確認,螢幕上方會出現拍攝照片的實時影像,調整座椅高度,將臉對準鏡頭,就可以按鍵拍照。

拍照完成後,機器會自動與公安聯網的系統進行人臉識別比對。當辨識成功,出現付款畫面,用微信、支付寶或現金繳交人民幣25元(約新台幣118元)後,就可以列印臨時乘車證明。整個過程約2分鐘。

華龍網報導,重慶市江北區紅旗河溝汽車北站今年春運期間也使用人臉辨識系統補發臨時身分證明。

民警打開公安內網,用人臉辨識系統為11歲的張童拍照片,民警核對張童的出生日期等資料。2分鐘不到就出具一張臨時身分證。

民警表示,很多老年人記不住身分證字號,但是有了人臉辨識系統以後,只需要拍下照片,系統就可馬上找出資料。

中國的銀行開始在提款機應用臉部辨識取代金融卡,中國南方航空今年開始運用人臉識別技術,取代登機證。

不過,曾有外媒報導,中國運用各種生物識別資料,包括照片、虹膜掃描和指紋等,致力打造數位監控系統,目的是密切監控全國人民的動態。

專家指出,由於相對寬鬆的隱私法律和大陸民眾習於被蒐集照片、指紋和其他個人資訊,中國對臉部掃描的運用,令西方國家望塵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