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下午13時09分,花蓮又發生芮氏規模4.7地震,從(4)日晚間9點56分主震至今,已經是第80起餘震,對於幾天來花蓮連續五級強震,已引發民眾憂心與恐慌。

氣象局資料統計,這幾天的地震次數總計高達80多次,是非常罕見的「群震現象」。根據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前天地震同時在太魯閣、清水斷崖等地發生,由於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發生一系列地震現象,因此無法明確判斷出主震的明確位置。

「群震現象」(Earthquake swarm)又稱群發性地震、頻發性地震,意指某處在相對而言較短的一段時間中發生一系列地震而無法明確判斷出主震的地震型態。群震的時間長度隨著每次事件發生各有不同,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指出,一次群發性地震可能持續的時間會從幾天、幾週、到幾個月長。

另外,對於日前的連環震,大台北地區民眾已明顯感受地震發生時,搖晃很久且搖個不停,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說,主要是台北的盆地效應所致,當震波傳到台北時,震波聚焦,加上台北高樓多,地震來時搖晃更為明顯。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指出,因臺北盆地的地質較軟,周圍環山。當鬆軟的地質在盆地內,有如裝在碗中的布丁或果凍般,當果凍接受到能量時,就會產生明顯搖晃,俗稱「果凍效應」。因此只要盆地有輕輕的地震搖晃,即可產生大幾倍的破壞力,搖晃的時間也可能比其他地方要久。

去年九月墨西哥發生芮氏規模8.1強震,首都墨西哥城造成重大毀損傷亡的原因,亦是果凍效應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