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大、政大與清大等五校同學組成的「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今(29)日早上在台大校門口抗議,學生高喊:「大學自治不是給爺們收割的」、「學術自由為思想獨立」等口號,要求教育部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釐清之前,管中閔不得上任。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指出,由於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持續延燒,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於遴選過程中,未主動揭露其兼任台哥大之獨立董事的身分,又台哥大之副董事長蔡明興同時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之遴選委員之一,兩造除均未盡利益迴避之責,台哥大背後之富邦集團,更是與中國有著密切的互動和來往,顯示大學校長的遴選制度和相關法規有所缺漏。

台大學生張閔喬並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目前已進入泥巴戰,本次爭議主要揭漏遴選程序上法規缺漏。以現行制度而言,或許選出管爺是必然的結果,但此次爭議提供機會全面盤點各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民主性,所謂「學術自由、大學自治」背後更該在意的事情。首先以台大學生觀點,遴選程序中學生意見傳達的不足是顯而易見的。近二十位遴選委員中只有一位是學生代表,加上遴選委員的身分、資格、推舉方式基本上是不透明的。再者,近期有許多遴選程序上的質疑。台大的人事規則中寫道「兼任行政主管職的專任教師不得擔任私人公司的外部獨立董事」,而管中閔是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其身分是否能夠擔任上市櫃公司的獨董?這個過程人事室是否有疏失?希望校方正面回應而非以「人事室都是依法核定」來搪塞。
而蔡明興董事長與管中閔董事長的利益關係,台大校方出面澄清此次遴選程序依一切合法,依規定沒有必要揭露獨董身分,蔡也沒有必要做利益迴避。在台大校方聲稱合法程序下爆發眾多質疑,更證明了遴選程序上法規的缺失,台大校方不應以一切合法讓事情平息。利益迴避原則與主動揭露原則的明確化對於遴選程序的民主性是重要議題。政治勢力會在校園裡運作,一向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如何健全法規,避免法規上因人設事的操作空間,才能使政治角力不致主導學術自由的發展。這需要完整的法規與監督系統,教育部的監督責任也責無旁貸。
 張閔喬呼籲,台大、教育文化委員會、教育部好好面對此次的遴選爭議,並積極盤點制度缺漏並健全,而非互推皮球。台大學生、台大學生自治系統應主動了解本次事件,督促權力高層積極處理,而非消極放任,假使管中閔真的上任,基於其對高教資本化、法人化的正面態度,往後持續嚴格的監督他。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成員、政大學生林南彤表示,大學校長遴選,太多政治人物介入,以才組成的政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為例,之前就傳出有馬英九、蘇起和龍應台等政治人物參選,後來被爆料出來後,只有龍應台擔任遴選委員;大學校長遴選政治人物不應該介入。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成員、東海大學黃綺瑀說,東海也因為校長遴選董事會內鬥造成師生受害,還曾經一度學校因為董事會內鬥,老師薪水發不出來。而和成大吳馨如說,學校因為校長遴選爭議現在還在打官司中,這都看到了大學校長遴選造成的爭議不斷。

成大學生吳馨如表示,管中閔作為台哥大之獨立董事,獨董身份之特殊性和該職務與財團在政治、經濟利益間,有著不可迴避的適格及利益問題。這個部分,日前已有其他資訊透露的管道揭露。而管作為當選人之際,此身份仍未主動地揭露,遲至被披露後,方才辭去獨董一職。

聘任其為獨董之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也是早於投票行為之前,便已知悉管為校長遴選候選人,兩造均未就候選人身份和遴委資格與利益迴避作相關因應之措施,仍堅實的繼續進行後續的遴選程序,令人匪夷所思;倘若獨董身份和利益迴避之況未被公告周知,是否今日管便可堂而皇之的擔任台大校長,繼續當“爺們”?

台哥大的母集團-富邦集團,在中國境內的政治、經濟活動和相關的獲利行為,已超出可以想像之況;台商於中國境內要獲得大量利潤,也勢必與中國政經關係、特別是和黨政之間,有著不可小覷的直接、間接關係。自2012年反媒體壟斷開始,因著台灣財團(在中國獲得高額利潤的旺旺集團)管理職試圖直接介入台灣媒體的操作策略,引發該議題後續相關效應後,中國近年,在試圖操作與其政治、經濟往來相對密切的台灣財團“回攻”相關領域時,更是常用第三人、或是間接代理人的方式進行“入侵”,迴避過往被一望即知的手法和策略。

成大學生吳馨如表示,管中閔在當選台大校長之際,仍作為台哥大獨董,事後又未主動揭露此資訊,而台哥大副董又於遴委會作為遴委之一,遴委對於校長候選人的當選與否,有著高度影響力,無從否認;且台哥大之母集團-富邦集團於中國境內的投資獲利,實屬可觀,加上近年中國對台側略的轉向迂迴、繞道路徑,中國和財團間的政經往來與台灣內部治理的互動關係,實難不令人憂慮,感到恐慌。

相關新聞:

懶人包》台大校長爭議 挺、反管重大事件簿

挺管反管風暴橫掃!台大教授發起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連署

16小時已450人挺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陳翠蓮發動連署

台大校長爭議 教育部:遴選委員會沒解散 須開會討論

管中閔聘任爭議 柯建銘:中立、尊重校園自主

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要求教育部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釐清前 管爺不得就任。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