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持續延燒,遴選結果出爐後,有關台大「準校長」管中閔的爭議不斷,新頭殼整理此次爭議事件演變至今最新的發展。此外,繼日前台大前校長孫震等台大師生日前發起「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 堅守大學自主」挺管的連署之後,另一波反管大學自治的連署行動後,台大教授陳翠蓮也在昨(28)日另發起了「支持台灣學術獨立、台大校園自治」的反管聯署。在今(29)日,更有「反對高教中資化陣線」到台大校門靜坐抗議反管。

相關新聞:

挺管反管風暴橫掃!台大教授發起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連署

反高教中資化籲: 遴選爭議未釐清前 管爺不得就任

16小時已450人挺召開臨時校務會議 鄭欽仁等學者連署

台大校長爭議 教育部:遴選委員會沒解散 須開會討論

管中閔聘任爭議 柯建銘:中立、尊重校園自主

遴選之初,有台大傳統的候選人和中研院體系的候選人私下較勁,整個遴選程序從去年底現任校長楊泮池宣布不連任開始進行,在1月份公布出線的候選人名單,來自非醫、非理工科的管中閔與近來年的台大校長背景相當不同。值得注意的是,校內遴選委員中企業代表的富邦蔡家蔡明興與管中閔的關係,後來成為委員資格的雜音。   

   圖:白育綸/製表

事件演變至今,已成為藍綠政治人物、學界大老呼籲、表態的政治議題,教育部一方面請台大遴選委員會做出說明,將會尊重台大,卻一方面也將人事案的公文放在人事室,暫時不批閱。   圖:白育綸/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