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平鎮區龍德米庄,農友馮聖方及姊姊在洛神、稻米,和蝶豆花之間穿梭,怡然享受農家生活。馮家為務農世家,堅持使用環境友善的自然農法,種出天然有機的作物,獲得桃園市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肯定。

馮家姊弟堅持採用自然農法,友善土地與環境。馮聖方表示,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當我們不再使用化學藥劑後,土地變得更自然,種出來的作物也更好,吃的時候也會感覺很不一樣。我們相信這是好的作法,但一開始卻受到很多人質疑」。

因為採用自然農法,雜草和蟲的問題變得相當棘手;馮家姊弟不使用斬草除根,害蟲除盡的耕作方式,反採休耕、翻耕的方式讓,讓耕地生態變得更豐富,達成藏糧於地的目標。馮家田地生態豐富,甚至能看見野雁、獨角仙和螢火蟲的蹤跡。

馮聖方指出,曾經聽到有孩子認為菜是從冰箱裡種出來的,他認為這凸顯了人對食物的輕忽,也促使他下定推廣環境教育的決心。於是他和姐姐們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農田,親手種下洛神花後再來採收,並親手製作蜜餞,讓孩子體驗何謂「粒粒皆辛苦」。他表示,「我們每天的食物,不是打開冰箱就擺在那邊,更不是拿一點錢去市場買就有,而是農人們付出大量心力才能收穫。因此我們帶小朋友來田裡玩,打泥巴仗,用雙手雙腳去感受泥土。親身參與農事,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環保局長沈志修對馮聖方採用對土地友善的自然農法表示肯定,也表揚他以舉辦多樣化的食農教育課程,來傳播環境永續的理念。獲頒獎項之後,馮聖方也將代表桃園市參選國家環境教育獎。

小朋友體驗插秧活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體驗米食DIY。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體驗耕作。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