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李大維去年曾表示,如果台灣2017年去不成世界衛生組織年會(WHA),這就是對台灣人民的汙辱。時光飛逝,今年的世衛大會又將舉辦,外交部是否該公開告訴國人我們今年努力的方向與參加出席年會的機率多高?還是又再忍氣吞聲,再受屈辱?

世衛執委會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度執行委員會議在1月22日到1月27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執行委員會由34名在衛生專門技術方面的專家組成,委員任期三年。執委會的主要職能是執行世衛大會的決定和政策,向世衛大會進行提供建議等等,更重要的是決定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開會的相關議程。由於執委會在世界衛生年會的進程有很大的影響力,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致力於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民間團體,都疾呼政府儘速在執委會中運作,尋求把台灣出席意願的提案加入此次執委會議中。民間團體是認為由執委會委員提案成本較低,且執委會採合議制,推動提案比較有運作的空間,相反的直接透過世衛組織秘書處,完全受制於世衛組織的官僚體系以及世衛幹事長一人的裁奪,機率很低。

外交部則表示,目前操作的主力著眼於參與世衛大會(WHA),沒有打算在執委會提案。外交部並強調,已有多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採取「具體行動」助我推案,其中包括進洽WHO幹事長特沃德羅斯(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與世衛秘書處。

外交部這種自願放棄爭取權益的心態,讓人摸不著頭緒。目前兩岸關係不佳,台灣要想加入世衛大會年會本來就有非常困難,如果民間有機會又有管道,為什麼政府不願意嘗試?還是外交部胸有成竹,已經取得讓台灣加入世衛年會的足夠支持?還是沃德羅斯幹事長已經表態支持我們出席年會?

外交部顯然在新護照風波中受到的教訓不夠,這種愛用模糊不清字眼還含混帶過的處事模式,正充分顯現我外交系統的鴕鳥心態。

國際氛圍不佳

國際局勢隨著美中實力的彼消此漲,而呈現不可同日而語的態勢。在面對北韓核武問題上,美國急需中國的協助,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美國雖然數度嚴詞批評制裁中國;但別忘了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債主,經貿問題還要中國協助解決的。美國這種與中國的競合關係將持續維持一段時間。

相對的,台灣在美中台這三角關係上,也正面臨了尷尬的處境。在中台關係上,中國政府步步進逼的態度,在M503航線事件中表露無遺,造成兩岸的對立升高與僵局持續;在台美關係上,最挺台灣的美國政府正因為預算的問題陷入「暫停營業」的窘境中,即使最終能解開這個困局,但是國內民主、共和兩黨的內鬥升高,也嚴重耗損著美國的國力。

中國一定更加強力打壓台灣參加世衛年會的機會,同樣的美國這時候有心思花在協助台灣參加世衛年會成為「觀察員」嗎?

世衛幹事長不友我

台灣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年會(WHA)的同意權在世衛組織祕書處,也就是必須主辦單位主動邀約始能成行。過去幾年我國能夠參加是在大陸刻意禮讓,美國協助下為之,並非台灣有主動參加的權利。現今的世衛幹事長,由衣索比亞現任外交部長、前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出任。

衣索比亞根本被中國「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完全掌控,涵括社會上所有層面,中國也是衣國最主要的外資,最主要外國移民也來自中國。衣索比亞更是1971年支持中共取代台灣聯合國席次的重要友邦。特沃德羅斯幹事長也是去年在中國力挺下才能出現接任這麼重要的職位。可想而知,特沃德羅斯任內台灣要能在世衛組織中有所發展的機率多低了。

踏實去做

如果我們認為參與世衛組織很重要,就應該努力去整合國內外的重要資源與網絡協商溝通,而非每年像放煙火一樣,只是應景一下。政府也該努力排除大環境對台灣不利之處,否則這種流於形式的訴求,不僅無助於台灣地位的提升,反而更加打擊國人的士氣,這有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