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亞洲‧矽谷,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積極發展青創相關基地,除了讓基地有更專精領域的目標,也與多間高科技公司合作,提供先進的器材與課程,而安東青創基地就是完整計畫的第一步,自106年11月14日啟動以來,已有8間青創團隊以及12位以個人為單位的團隊進駐其中,而這些團隊也都對於創業及未來,有著深遠的想法與積極發展的熱情。

隨著科技進步,科技與資訊相關的知識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我國教育部於108學年度的課綱中,加入了科技領域,而此次加入安東青創的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就已在台灣深耕多年科技教育,不但學生多次獲得相關獎項,更讓孩童能夠透過有趣的學習,學到實用的知識。

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是透過教導學生組建可動機器人為主軸的教育中心,之中包含機器人設計、邏輯思考、電機、程式撰寫等等技能,並讓學生能夠真實應用這些知識,來製作出專屬自己的機器人,甚至參加機器人的相關競賽。

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執行長姚舒嚴提到:「現代產業正在轉型,像是3D列印的普及化,客製化的物件等等,因此不管是在未來工業4.0,還是物聯網,這些都是機器人應用的範圍,而這些工具,就是我們課程所教授的內容。」

他也指出:「我們是一個長期的課程,從小學到大學,像是一層一層洋蔥一樣,循序漸進,這樣未來他們才能夠做出更精確的、更進階的機器人。」,在他輔導的學生當中,甚至有國中就已能撰寫與微積分相關的機器人程式,都是靠著邏輯與應用的教學成果。

然而,機器人學的成本不低,他表示以一般人型機器人來說,通常都是15軸(馬達)以上,而單一軸就要價2至3千元,因此造價昂貴讓不管是教學機構、家長等等,都很難實現一人一套的狀況。

他表示:「所以我們想到要利用VR系統,創建一個虛擬空間,讓學生能在此空間中設計,測試自己設計的機器人,甚至可以讓學生與學生之間互相交流,藉此解決教育上的問題,讓大家都能擁有相同的學習環境。」

此虛擬空間能夠提供各種不同的模擬,包含重力、物件材質等等,並讓使用者能夠分享交流自己的設計,甚至能彼此競賽,但除此之外,這套工具也是為了讓覓謎爾的團隊去開發更完善的教材。

事實上,像這樣的機器人教育,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我國教育部也在近年積極趕上進度,訂於108年推出科技課綱,屆時程式撰寫等等,都會成為必修科目,而覓謎爾機器人教育中心執行長姚舒嚴也提到:「其實教育部在107年時就想推科技課綱,而我們雖然一直在輔導新的師資,但因為杯水車薪的緣故,一時之間滿足這麼多學校需求,因此才緩到108年度。」

面對新的教育政策,覓謎爾已做好準備,不光是教育系統與硬體,為了能夠讓小孩的學習完善,達到良好的成果,覓謎爾也持續做著相關的研究與論文,希望能有更多數據來佐證機器人教育的可行性,讓更多家長能夠理解,面對快速變遷的未來,教育也必須隨之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