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9)日出席出席參與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致詞時指出,支持教育部將在2月初公布的高教「深耕計畫」,而大學經費不應該均分或各校吃大鍋飯,而是把經費「進」到最需要的地方,校長要將資源做到最有效的利用;而未來的學制將更有彈性並與社會建立高度連結,大學、業界不需要界線清楚分野;而因應少子化挑戰,大學不應該限制規模,而是積極找出辦學特色。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出席了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她在致詞後和台大的162位校長們一一合照,並和大學校長進行交流對談。她表示,當前台灣高等教部的品質和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息息相關,而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將會影響台灣的未來,全球科技創新和產業,甚至社會變遷都衝擊了高等教育的教學跟研究,影響學生的學習和目標,也在重新定義大學和社會的關係,因此世界各國政府都投入了高等教育的改造,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台灣的高等教育雖然有全世界最高的就學率,但也面臨很多的挑戰;台灣高教要在危機中尋找機會,把危機化成轉機,大學在轉型中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教育不是為了和過去作連結,而是為了迎向未來,學生才是主體。

蔡英文總統指出,教育不是為了與過去做連結,而是要迎向未來,辦學是為了培育學生未來所需的素養與能力,大學也不是為了讓學生有學校念而存在,未來學制安排應更有彈性,建立與社會的高度連結,例如:高中職畢業後,可選擇工作再進大學,大學生也可就讀兩年後取得學士後資格,投入職場再重回校園。

蔡英文強調,最近政府推動的儲蓄帳戶,就是要讓學生不必先讀完書才能工作,而是可以進出職場與學校之間,學校與工作不需要再有明顯的分野。她也表示,政府鼓勵開放式大學,各校可以朝向創新辦學發展,大學提供跨學科課程,讓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

蔡英文說,過去高等教育的資源太重視少數指標,例如SSCI、SCI,使得大學發展趨向同質化;她表示將在2月公布的高教深耕計畫,希望讓教學與服務並重,各由大學各自發展,希望大專院校針對台灣面臨的少子化、高齡化等挑戰,帶領台灣做出改變,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方。

蔡英文總統今(19)日出席出席參與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指出,教育不是為了與過去做連結,而是要迎向未來,辦學是為了培育學生未來所需的素養與能力,   

蔡英文總統今(19)日出席出席參與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並單獨與校長們逐一合照。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