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後是轉職高峰,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8成5的上班族在今年年後有轉職計畫,受訪上班族在轉換工作時,「薪資待遇」仍是第一考量要素,其次則是離家遠近、員工福利、工作內容及工作環境。而期待轉職後的平均月收入為41,637元,與受訪者現職平均薪資35,381元相較,轉職代價是6,256元,話句話說,新職位薪資至少必須較原職位高出近18%,上班族才會行動。

相對的企業為了留人,到底要加薪多少才會打消員工離職念頭,有7成受訪上班族表示願接受加薪留人,平均增加7,410元就會心甘情願留在原公司繼續打拼;另有3成則不為所動,認為離職與薪資無關。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隨著大環境好轉而刺激上班族轉職信心,換工作的觸角也更廣泛,盼藉以累積更多元的職場資歷,以拓展個人職涯,因此有3成受訪上班族改投入與原職完全迥異的新工作,顛覆以往會循熟稔領域謀職的刻板印象。

據調查,有高達85.1%的受訪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劃,其中包括78.8%的人表示想換工作但還沒找到,以及6.3%已經談妥新工作的人,整體而言,農曆年節前/後的跳槽意願與去年相去不遠;另外還有1成2表示有更好的工作才會換,而完全不考慮換工作的比例僅2.8%。其轉職主要原因為追求高薪(53.1%)、個人興趣/專業(33.1%)及企業前景/營運不佳(25.0%)。又以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有高達近兩成的從業人員已經談妥新工作,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11.5%)。

李大華分析,多數上班族選擇跳槽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方面是追求更高職階及薪酬,從期待新職薪資至少要比原職高出近兩成,即說明了「錢到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則是工作得不到認可,個人職涯發展受阻而產生「心委屈」的念頭。